國家檔案穿越 憲法變電子書

 |2014.11.26
1637觀看次
字級
「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昨天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開幕,展出民國十二年的曹錕憲法。除了靜態文物,展區亦有互動式憲法電子書,以及多媒體影片播放區。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昨天開展,包括民國十二年的曹錕憲法、民國三十五年的中華民國憲法與清末官員接收東沙島的泛黃珍貴照片,都在展覽之列,讓民眾透過檔案文物穿越時空、看見歷史 。

國發會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主辦「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昨天由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主持開幕儀式。他表示,每件檔案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他打趣地說:「將來這裡也會有我的檔案」。

管中閔說,這些資料與照片彷彿細說當年,帶領參觀者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那個時代,這是歷史檔案展吸引人的地方。

展覽的明星展品非常多,包括民國十二年制定、史稱曹錕憲法的「中華民國憲法」;及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及十二月二十五日陸續頒布的中華民國憲法草案和中華民國憲法,讓民眾看到不同時期制定的憲法內容。

還有已超過百年歷史,當年清末官員接收東沙島的泛黃珍貴照片,及極機密的民國三十八年金門古寧頭戰役戰圖;與當年國共戰爭時期的「奸匪是出賣國家民族的漢奸」標語海報,也都完整保存下來。

政治檔案外,也呈現了過往經濟及社會的多元面貌,像民國三十七年時的美援與經濟重建,一九四七到一九四九年發行的五千元與萬元關金券。

檔案管理局長陳旭琳說,這次展出有「國之重典.興邦立國」、「國家安全.政治發展」、「經世濟民.再創奇蹟」等七大主題,從典藏總長度十六公里、相當於超過三十座台北一○一大樓高度的國家檔案中,選出七十則檔案菁華。

除靜態展品,亦有互動式的憲法電子書,並有古早味的「柑阿店」多媒體影片播放區、童玩釣酒瓶遊戲體驗區,及製作個人專屬鈔票拍照區,還有線上展覽系統。

展覽在新北市的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一樓綠廊展出,至明年五月二十九日,明年七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日移往南投中興新村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繼續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