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拉高標竿 波特教授的話送贈年輕人

執筆人:高希均 |2014.11.26
131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大師的啟示

近年來從《遠見雜誌》邀請來訪的世界級學者中,他們常能以一句精闢的話,留下重要的啟示。

趨勢大師奈斯比:「接軌世界」。

軟實力之父奈伊:「變成受人稱讚的軟實力之島」。

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年輕人不是尋找工作,而是創造工作。」

十月來台訪的競爭力權威學者波特教授指出:「台灣要拉高標竿」(Raise the Bar)。

本文稍做引申,送給年輕朋友。

四年前波特教授來台時就破除了不少迷思:如提升競爭力是不能靠低工資、貨幣貶值、以及違反智慧財產權;需要改進的項目包括:減少行政惰性、減少獨占及壟斷,要推動創新、教育改革及擴大市場;那時他就建議兩岸要走向交流與開放。「放棄近在身邊的全球大市場,不是明智之舉。」

十月二十四日和馬總統早餐,晤談九十分鐘。這兩位哈佛人是熟朋友,他們討論到台灣競爭力排名的升降、兩岸關係的轉變、推動服貿的困難及簽訂多邊貿易協定的重要。波特說:「我感覺到人民有一股焦慮感;事實上台灣在很多重要指標上是一個精英國家(elite country),你們要在自信中做改革。」他認為台灣擁有很多優勢,如通往大陸的重要門戶、民主自由體制、靈活的中小企業、一流的技術人才及科技產業、清廉的政府;但也有不少弱項,如缺少效率的經營環境、外人投資不夠、婦女參與率低、社會所需的人才不足。

波特在言談中多次用「Raise the Bar」來激勵台灣要盡全力來「拉高標竿」。這個標竿包括:企業要靠創新來拓展市場;國家要靠開放來吸引人才;年輕一代要靠自己的奮鬥來創造未來。

(二)年輕人靠「己」

當社會瀰漫仇富心態的此刻,不要忘記當前科技巨富全是靠自己的本領,從美國的比爾.蓋茲,到台灣的郭台銘、大陸的馬雲。任何社會(特別是市場機制導向的)都會出現財富不均的現象。剛來台訪問的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就大聲指出資本主義的財富集中,產生了令人憂心的不公平。這樣的提醒十分必要,但這個論點已經存在了二百年,解決的方法也為大家熟知,如提供教育機會的平等、對高所得者提高稅率、加強社會安全網、以及鼓舞個人的自立自強。

當前民主社會的困境,就是意見分歧,各說各話,形成表面上是主張「有理」,實際上是執行「無門」。

在這個大氣候下,我要送一個「己」字給年輕人。你們要立足社會,就要有競爭力;設定的標竿愈高,競爭力就愈強。這裡指出四個拉高的自我修練:盡一「己」之力、用一「己」之強、少一「己」之私、無一「己」之怨。

進一步再隨著年歲的增加,自己對自己要做到五個要求:一、自己的功課自己做。二、自己的工作自己找。三、自己的家庭自己建。四、自己的舞台自己尋。五、自己的晚年自己顧。

以自己的「奮鬥」貫穿生命旅程;又能以愛心「分享」自己的成就與財富,這就是高標竿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