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中台 林佳龍魏明谷辭立委

陳忠賢 |2014.11.26
2140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右)、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左)昨天共同宣布辭去立委職務,全心投入選戰,且不再參與立委補選。圖/黃士航
立法院長王金平(左)昨天率丁守中(右)等十二名立委,到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中)競選總部幫忙電話催票。大家拿著電話名單向選民拜票。圖/于志旭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代表民進黨參選台中市長及彰化縣長的現任立委林佳龍及魏明谷,昨天連袂宣布辭去立委背水一戰,爭取中彰投全面執政,並表示,就算敗選也不會再參加立委補選。辭職書昨天送抵立法院後立即生效,中選會表示,依法將於明年二月二十五日前完成補選。

被民進黨視為政權翻轉重要指標的中、彰、投縣市首長選舉,目前選情都呈現緊繃的狀況,代表民進黨參選的三位候選人林佳龍、魏明谷、李文忠昨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林與魏的請辭,對同是立委的國民黨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溱施壓。

兩人隨即一起簽署辭職書,並立即送往立法院表達決心。由於現任立委任期還有一年多,必須辦補選,但林佳龍競選總部聲明表示,林與魏都宣示將不參加補選。

在記者會上,魏明谷表示,未來會全力以赴,掃除地方流弊、斷絕貪腐,推動落實區域治理,全面提升彰化與中台灣人民福祉,力求以最好的公共服務,徹底翻轉中彰投發展遲緩宿命。

林佳龍則被媒體問到是否因郭台銘為胡志強助選所造成的壓力才宣布辭立委表決心?林佳龍表示,在基層接觸無數選民,被人民感動,覺得一定要當選,中彰投也一定要變,人民力量促使他們做這個決定,是單純政治上思考,若沒背水一戰,將對不起人民期待,而辭立委已醞釀一段時間,只是在最後時段做出關鍵決定,並且相信人民力量,也選擇和人民站在一起。

民進黨此次共有五位立委投入縣市長選舉,立法院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表示,兩人事前已與黨中央、立院黨團商議,綠營同仁全力支持,「我們願意表現誠意」;至於屏東縣潘孟安、台東縣劉櫂豪、苗栗縣吳宜臻,段宜康表示,黨中央考量各選區狀況不同,賦予不同任務,選前不會跟進辭職。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則說,尊重候選人的決定,關於補選事宜,目前尚未規畫,後續還需討論。

對於兩人請辭,中選會選務處長莊國祥說,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中選會收到相關文書後,會排定選舉工作程序表,經中選會議通過後,依法三個月內補選投票,希望可在明年春節前完成。

根據以往案例,二○○九年參選台東縣長的黃健庭、參選嘉義縣長的張花冠,分別於選前二個月、選前三天宣布辭去立委職務,兩人也都順利當選。不過,一九九六年謝長廷於二月辭去立委職務,擔任當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彭明敏副手,最後落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