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稻古典樂 長得好

 |2014.11.26
2420觀看次
字級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旁, 聽了近五個月古典音樂的的稻子,昨天由萬安國小學童收割。圖/施鴻基

【本報台東訊】歷經近五個月的古典音樂薰陶,台東池上禾鴨生態池畔和伯朗大道旁的稻子終於成熟,先後收割。池上多力米負責人梁正賢說,數字會說話,聽音樂的稻子產量就是比一般稻子好。

今年七月由萬安國小學生們插秧,昨天收割也由萬安國小學生負責,有始有終。現場播放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第四樂章〉,象徵穿越黑暗迎向光明慶豐收。

萬安國小學生郝浩恩說,從插秧開始,他們一直都很期待收割這批稻米,有時候經過也會特地去看看,深怕自己插秧的稻子死掉了,雖然經過二次颱風考驗,幸好一切都平安。

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游昭明說,暑假時在台東伯朗大道及禾鴨生態池旁種下三點三甲稻田,終於產出全台第一批「音樂米」,基金會希望人人都能接觸古典音樂,古典音樂不只是風雅的貴族活動,也是農夫都能聆聽的樂曲。

「我們計畫在池上推動五年願景!」游昭明說,古典音樂除了給稻子聽,也要給人聽,他期盼五年後池上能成為全台古典樂迷最集中的地方,如果能有五成的鄉民都聽古典樂,就有機會創下金氏紀錄。

基金會總監劉岠渭說,這項「稻子聽音樂」的計畫,在池上搭建了全台首座巨型「稻田音樂盒」,近五個月來,每天上、下午各播放三小時莫札特、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音樂大師的不朽經典,滋養音樂米:「看見稻穀呈現飽實完美的生命,可以確定這是全台獨一無二、最有生命力的稻米。」

遊客簡文達說,想不到會聽見古典音樂:「池上這個地方的農夫,果然和其他地方不一樣,難怪可以種出這麼好吃的米。」下次如果再來池上,看見田裡演歌劇,他也不會驚訝了。

農民笑著說,其實他們根本聽不懂什麼古典音樂,但聽起來就覺得舒服,下田也更有勁,聽了大半年,現在偶爾也會跟著哼一段旋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