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樂活】 強化骨質不能等

文/金晉德 |2014.11.25
914觀看次
字級

文/金晉德

陳媽媽洗澡不慎滑倒,腰背一陣劇痛,緊急送醫發現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住院一個月治療,出院後每周回診復健。

人類壽命不斷延長,骨質疏鬆症躍升僅次心血管疾病的全球第二大流行病,跟退化性關節炎不同,骨質疏鬆症前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或徵兆,常因病人跌倒骨折,才知道骨質疏鬆症嚴重。

年過三十五歲後,骨質生成速度減緩,骨分解速度則加快,隨年紀增加,骨骼開始變疏鬆。一旦不慎跌倒骨折,不少人臥床不起,影響生活自主功能,甚至因感染死亡,對家庭及醫療資源造成很大負擔。

一般認知,骨鬆好發女性,主要因更年期後保護骨骼的雌激素濃度降低,加速骨質流失。骨鬆不是女性專利,男性六十五歲以上骨鈣流失速度與女性相當,七十五歲以上男性發生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比女性還高,無論男、女性對骨鬆都不能掉以輕心。

以下初步篩檢,讓您即早預知骨質流失嚴重程度:

(一)「332」骨鬆檢測準則:骨鬆學會提出,身高減少超過三公分,或背靠牆壁,後腦勺與牆距離超過三公分、肋骨與骨盆距離小於兩公分,可能有骨鬆症。

(二) 骨密度檢測:為檢測是否罹患骨鬆,骨密度是最直接且準確方法,可直接前往醫療院所接受定量超音波(QUS)或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測。

(三) 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設立之骨折風險評估系統,民眾可上網填列問卷,包括菸酒使用、藥物(類固醇)、疾病、年齡等因素,系統可協助評估未來十年發生骨鬆及導致骨折機率。

目前已有確效的治療藥物,可直接於骨科門診治療,平日可多選擇乳製品、豆製品跟深綠色蔬菜等含有豐富鈣質飲食,多安排戶外活動增加日曬,維持理想體重,加強維生素K2補充,更有助食物中鈣質活化利用,強化骨質密度不能等,即早保養讓老年行動自如。

(作者為台灣樂活健康養生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