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對症治療 歌仔戲唱給你聽

陳玲芳 |2014.11.25
1734觀看次
字級
同為病友的歌仔戲兩代小生,以歌仔戲曲宣導「診間五問、對症治療」。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指出,網路的流言似是而非,病友診間的問題五花八門,不少人以網路傳言詢問醫師,讓醫師哭笑不得。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以歌仔戲曲宣導「診間五問、對症治療」,邀請「資深病友」歌仔戲小生小明明「唱」給你聽!

本名巫明霞的「小明明」回想初發病時,頸椎莫名不舒服,雙手關節多處疼痛,還以為是練歌仔戲沒有暖身,即便兒子施易男提醒就醫,她也未理會,直到疼痛加劇,才去醫院掛號骨科跟神經科,病情都沒有改善。

「後來醫生告訴我,要轉到免疫風濕科才對。」當時因缺乏衛教資訊,她到處詢問,才找到對的門診。醫生診斷小明明罹患「隱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及早治療,關節將嚴重變形。

「好強的我,不想承認自己生病,更怕治療後無法繼續唱歌仔戲。」小明明說,隨著病痛劇烈,手痛到舉不起來,影響到歌仔戲練習跟教學,更遑論耍槍等高難度動作。在家人不斷鼓勵支持下,她認知,一定要好好接受治療,才能繼續歌仔戲生涯。

小明明談及治療的過程,初期吃類固醇,臉、身體都呈水腫狀態,愛漂亮的她,只得與醫生溝通,定期檢查身體,控制病況與併發症。經過四年治療,病情控制得宜。昨天她俏皮地展示雙手說:「你們看,我的手指頭是不是很靈活?」同台的「年輕小生」鄭斐文也是病友,兩年前發病,目前定期回診治療,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

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文展醫師指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關節疾病的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免疫調節劑、長效及短效生物製劑針劑、小分子口服藥物等。以生物製劑這類需要長期用藥的疾病,更要著重於治療藥物的安全性和長期使用率。唯有及早診斷、及早持續治療,才可達標。

蔡文展將患者問題歸類為「飲食、運動及治療」,建議患者應攝取適度的鈣、含鐵食物或地中海型飲食,有助減緩症狀;同時,可搭配游泳、伸展操等運動保養關節骨骼,避免關節攣縮變形;切莫因關節「不痛不腫」,就中斷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