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尊唐宋觀音聖像 回歸中國

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報導 |2014.11.25
1262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報導】泰國考古收藏名家、泰國佛牌造像與文物協會常務副會長龍戴,日前將收藏的五尊唐、宋時期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傳家寶,贈予中國大陸,其中三尊安奉在河北省鹿泉靈山景區極樂寺,另外兩尊則棲身外地博物館。這五尊一九四○年代流失到東南亞的觀音菩薩塑像,歷經半個多世紀,終於回歸原鄉。

這五尊觀音菩薩雕像有三尊為立像,另外兩尊則為坐像。三尊立像高逾兩公尺,姿態莊嚴,面容圓潤,分別是送子觀音、乘龍觀音和寶瓶觀音,都以整根香樟獨木雕刻而成。另外兩尊坐姿佛像,其中一尊盤腿而坐的菩薩,全身呈褐紅色,身上還殘存著金箔。

知名雕塑家、河北師大美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黃興國教授說,確定佛像年代應結合文物、美術和雕塑等因素,這批佛像有唐風韻也有宋代風采。例如寶瓶觀音造像正面看很婀娜,從風格看至少受宋代影響。宋代佛教造像藝術開始呈現世俗化傾向,最經典的是四川大足石窟,將生活場景融入宗教題材。

靈山景區依千年古剎靈岩寺而建,鄰近河北省石家莊。靈岩寺始建于隋末,至上世紀末,曾立為鹿泉八景之一的靈岩勝境僅存鐘樓等部分寺院舊址。今靈山景區包括極樂寺院區、財富寶塔等。今年五月底,泰國知名收藏家龍戴參訪靈山景區,與河北省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河北慈氏基金會理事長陳泉州交流後即決定,無償捐贈當地自家收藏的中國古代佛像。

諸多文物人士高度評價此次文物回歸的意義,據不完全統計,僅在四十七個國家的二百多座博物館,就有中國文物精品百萬餘件,而散落在世界各地民間的中國文物更是數不勝數。此次佛像回到石家莊,是經民間努力促成的文物返鄉,為文物回歸提供了很好的範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