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逸帆透過鏡頭 企圖改變世界

郭士榛 |2014.11.25
1973觀看次
字級
楊逸帆以自信重新看待生命的可能性。圖/楊逸帆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五年前,十四歲的楊逸帆開拍紀錄片《不想考基測》,隔年獲選公視、國藝會補助專案,被媒體稱為「最年輕紀錄片導演」。記錄追蹤四位同校國中生,從面臨升學考、回歸常態體制,到進入大學的轉變,製作歷時五年。十九歲的楊逸帆紀錄片終於完成,改名為《學習的理由》,獲獎無數。拍紀錄片過程中,發現教育的迷思,激發楊逸帆深入探討,迸出推動改革教育的熱情。

最年輕紀錄片導演

生就一張娃娃臉的楊逸帆,說話超齡。會接觸拍片,因教書的媽媽很忙,卻因人情報名上社會大學拍紀綠片的課,為了不浪費報名費,媽媽鼓勵當時讀國二的楊逸帆去學習,沒想到激起楊逸帆拍片的熱情,更沒想到拍攝紀錄片,讓他投入探討教改議題。

今年考取東吳大學哲學系的楊逸帆,在班上算是特異學生,上課愛發問總被同學討厭,怕他問太多,耽誤課程影響考試。楊逸帆表示,這是台生的反應,反而港生、陸生支持他愛發問的求知態度。「台灣學生只吸收老師給的資訊,不喜歡發問,是從小沒激發探索問題的精神,缺乏自信。」

楊逸帆自國小就讀「宜蘭人文無學籍行動中學」,是台灣唯二屬體制外學校,學生可選擇有興趣的課題,楊逸帆說:「體制外教育的學生,一旦離開面對基測,會面對什麼樣的壓力或改變,這是我想探知的。」因而他選擇這個主題拍攝紀錄片,當成他在國中主修的課。

安全的路犧牲夢想

紀錄片《學習的理由》記錄三位同校國中生回歸常態體制,面對「國中基測」的歷程。其中一位很喜歡跳舞,但她的好成績使她不敢脫離這條「安全的路」,另一位同學不太會讀書,又根深柢固地認為讀書是唯一的出路,只好繼續在痛苦的環境下徘徊。選擇這條路雖安全,卻讓他們遺忘當初學習的樂趣,更嚴重的是為了「安全的路」犧牲夢想。

為了揭露教育實況,楊逸帆花二十天衝基測,他承認準備過程自己同樣為分數抓狂。基測分數公布時,楊逸帆在國外,只好請爸爸隨便填幾個志願,最後被分發到一所台北市公立高中。開學未滿一周,他為了參加拍紀綠片工作會議,要搭兩小時車程趕回宜蘭,向老師請假,老師告訴他輔導課必修,不准走。無可奈何只好逃學,從此再也沒踏入該校校園。

「透過鏡頭,我企圖改變世界!」楊逸帆追蹤三位學長姐到大學,發現拍紀錄片討論議題只是曇花一現,為了破解就業與教育迷思,楊逸帆創辦線上雜誌,嘗試幫助青少年找到自己,提供自我探索的平台。

激發改革教育熱情

高二那年,楊逸帆成立《Awakening》線上雜誌,破解教育與就業的迷思,讓學生看見生命的多元性,找到自己的價值,透過媒體體驗式的方法,讓學生參與不同職業的採訪過程,深入瞭解後,找到自己的出路。」楊逸帆說,他們的主旨就是協助青年尋找自我、活出自我,進而貢獻自我。

《Awakening》獲二○一二台灣國際社會企業論壇青年提案冠軍,成為國際Alternati e Education Resource Organization台灣代表,團隊一年內擴張到兩岸三地。目前著力建設兩岸三地對話平台,在跨地域、跨專業、跨世代的對談中,啟發青年的人生出路。

楊逸帆表示,每個人生命過程不同,自信的建立是對自己完整的認識,他認為開放的教育來自開放的心態,他希望大家都以探索的心,和孩子一起探知未來,以自信重新看待生命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