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聽成績入學門檻 教團盼參採

羅智華 |2014.11.25
1714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一○四學年度起,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將納入大學檢定項目,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教育團體擔憂,認為英聽教育存在城鄉差距,恐怕不利偏鄉弱勢學生,昨天前往教育部陳情,盼能取消大學以高中英聽成績作為入學門檻,改成參採或設為畢業門檻。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簡稱全中教)理事長白宏彬表示,高中英聽教育長期存在「城鄉差距」,他以英聽測驗成績為例,拿到A級的考生中,近二成來自北部,東部考生不到一成,離島地區學生只占百分之五,英聽設備不是每校都完善,之前曾發生中部考場因播放英聽測驗試題聲音不穩,導致考生聽不清楚、引發爭議。

全中教呼籲,一○四學年度將英聽測驗成績列為入學門檻應該取消,改為參採,並研議將英聽測驗合併大學學測與指考同時辦理,顧及偏鄉或弱勢生權益。

全中教副理事長黃耀南表示,英聽能力高低也和家長經濟條件與成長環境相關。經濟條件好的父母,每年寒暑假可送孩子出國學英文;對清寒生而言,卻是天方夜譚。有家長憂心地說,擔心兒子會因經濟因素與城鄉差距而影響英聽成績,不利升學。

全中教也表示,教育當局真有心推動英聽教育,就應在國中小投入軟硬體資源,改善偏鄉英語設備與師資,並推動小班教學。

教育部回應,國教署已改善五十一所高中考場英聽設備與廣播系統,並受理高中將「英聽設備申請」納入補助。為縮短城鄉教育落差,透過創新教學、多元評量方式,提升英文教育品質。

英聽測驗簡章已公布,個人申請共一百五十七個校系設門檻,其中,三十個設最高的A級門檻,以外文、醫學、牙醫系最多;考試分發也有一百五十二個校系採計,三十一個設A級門檻。政務次長陳德華表示,簡章已公布,臨時改規定有困難,但英聽測驗時間會再與大考中心討論。

中華大學外文系柯同學認為,英聽測驗成績納入門檻,應從「科系」角度衡量,而非站在大學立場考慮,建議外語科系參採英聽成績或納入門檻較恰當。

大考中心表示,一○四學年度學測明年二月一日、二日登場,高中英聽測驗第二次測驗二月三日舉行,兩者皆在今天下午五時截止報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