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立志達到目標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普玄(桃園縣/維修工程師) |2014.11.24
1497觀看次
字級

青少年時期我看武俠劇《楚留香》,最難忘的一幕就是男女主角在山谷中琴笛合鳴。

考上大學,在迎新會上,有位學姐說:「學一門樂器,就可以讓你的人生變彩色,沒有音樂的人生是黑白的。」我就加入國樂社,每天練吹笛子一兩小時才罷休。

社團中雖然有學長可以幫忙指導,有些技巧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講得清,但大多是要靠自己苦練摸索的。

有時覺得自己怎麼吹也是沒進步,可能是遇到瓶頸,就難免怠惰,休息個幾個禮拜不想摸笛子。但過了一陣子,又回想起當初的熱情與楚留香的情景,又拿起笛子來。

吹了幾年下來,有一次在家裡練習時,家母才對我說,你的笛子似乎吹得比較有一點味道了。

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所有的表演,不都是要經過一段刻苦練習嗎?而音樂與音符的不同,也是在此,若是表達不出旋律,被聽出只是「一堆音符」,那就稱不上是「音樂」了。

我在大學社團四年下來,最後要來個「社團畢業公演」,對我來說,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公開獨奏表演,在公演之前我一直緊張得要命,有好一陣子還不敢拿笛子練習。

當天臨場演奏完之後,我整個人就放鬆了下來,以後不管何時何地,在眾人前吹笛子,不管是來段小放牛、姑蘇行、鷓鴣飛,或是妝台秋思等,我也都可以很放鬆地吹奏,再也不會緊張了。

普玄(桃園縣/維修工程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