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血便 牛奶蛋白過敏

 |2014.11.24
12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一名兩個月大男嬰,平時被餵食配方奶,大便突然有血絲,檢查發現有輕度貧血,研判是牛奶蛋白過敏引起腸炎。

台南市立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旻吟指出,這名男嬰食慾佳,被餵食配方奶後,大便帶有血絲,還有腹脹,父母很著急,帶著男嬰就診。

醫師發現,男嬰輕度貧血、血中嗜酸性白血球稍高,其餘檢查正常,研判是牛奶蛋白過敏引起腸炎,改換高度水解配方奶及母奶後,血便逐漸改善。

陳旻吟表示,牛奶蛋白過敏常發生在一歲以內嬰幼兒,症狀多樣化,多以腸胃道表現為主,最常見是大便有鮮血絲。也可能反覆性嘔吐、腹脹或腹瀉,甚至脫水,也可能出現長期腸胃道發炎,引起慢性缺鐵性貧血和白蛋白低下症。

有些嬰幼兒還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若有呼吸道症狀,可能會產生過敏性鼻炎或喘鳴;極少數可能會引發較嚴重全身性過敏休克反應。

陳旻吟說,嬰幼兒腸胃道防禦功能及免疫系統未發育成熟,造成牛奶蛋白質未經完全分解,就穿過腸胃道直接進入體內,誘發免疫系統活化而產生發炎反應,導致牛奶蛋白過敏症。不過喝母奶的嬰幼兒,也可能因媽媽攝取牛奶蛋白成分,經由母奶餵食造成牛奶蛋白過敏症。

陳旻吟建議,對牛奶蛋白過敏,應以母奶或高度水解奶粉餵食,直到九至十二個月大時,再以副食品逐漸銜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