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因緣 到佛光山參學受戒 大師啟發直下承擔

陳瑋全 |2014.11.24
178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陳瑋全

現任住持傳惠法師,俗名沈彩鳳,幼喪母,由兄姐撫養,十歲過繼沈鴛鴦族嗣。後來養母皈依修德禪寺永相法師,法名開化,並繼承永全法師自修的佛堂,為嘉義縣鹿草鄉下潭的義德堂,主祀釋迦牟尼佛。

十五歲時(一九七三年)在高雄壽山佛學院就學的傳弘法師(開勤法師弟子),邀請沈彩鳳一同去佛學院學習佛法;隔年正月他於修德禪寺落髮出家,在寺裡學習經典與儀軌後,半年後得師長允許進入壽山佛學院求學,為第二屆的學生。一九七五年隨佛學院遷移至佛光山,時星雲大師為院長,慈惠法師為教務長,傳惠法師也和法師、同學們一同參與許多佛光山草創時期的工程。

他從佛光山求學伊始,即一心嚮往星雲大師講經的風采,並期盼自己有一天能夠領略佛法真義,回鄉成為一位講經的大法師。求學期間他記憶最深刻的是星雲大師曾經開示說:「師長教導你們工作,千萬不要說不,拒絕就沒有經驗累積,一定要答應說好然後如實去做,人雖然長得小也能當大法師。」他覺得大師的開示讓他一生受用無窮,也開啟他後來持續護持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的因緣。現時寺裡存有一部佛教會影印之大藏經一部,是星雲大師早期與南亭、道安、東初、煮雲等老和尚一同巡迴宣傳影印之版本,為難得稀有之寶。

傳惠法師在佛光山修業三年畢業後,回到修德禪寺並擔任住持開勤法師之書記,協助新寺興建工程,一九七七年再返佛光山受具足戒。他回憶遷建佛寺的辛勞,當時汽車尚未普及,是以十數部牛車將諸佛菩薩、壇城、佛桌、鐘鼓等一車車運載至新址;開光落成時傳惠法師更親眼見到螞蟻列隊恭迎佛祖的瑞象,現今寺院廣場樹蔭下依舊擺放一台牛車,以紀念遷建時的篳路藍縷。

原有舊寺之遺址,在台南市都發局推動鹽水月津風華再現計畫時,傳惠法師無償提供改建為修德拜亭廣場,成為串連月津港遊憩路線上的重要景點。

修德禪寺現時的弘法活動,每年舉辦四次法會,每周六固定領眾共修,不定期邀請法師舉辦佛學講座、八關齋戒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