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到陶刻 劉明凱迷戀逾20年

 |2014.11.24
9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推出藝術薪火相傳—第四屆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即日至十二月七日推出劉明凱篆刻創作展,展出他二十多年六百多件篆刻,包括難度極高、結合篆刻及陶藝的陶刻作品。

劉明凱在方寸印石間的印藝創作多元,善於運用溫潤良石美玉及渾厚的陶刻,俐落的雕割刀工展現書法藝術之美,刀筆間的線條、精工細緻。尤其陶刻在自製陶泥坯刻劃粗獷、自由揮灑的文字線條,展現刀刻斑駁及蒼勁的美感。

劉明凱說,「當兵閒暇,用螺絲起子在石頭上雕自己的名字自娛」,就這樣摸出興趣來了,無師自通地參考印譜學習,從此迷戀上篆刻。他表示,八歲時父親因車禍過世,他深感人生無常、難以掌握;加上就讀專科時,遭飆車族攻擊,導致左眼受創,水晶體破裂經多次開刀,視力受損,體會人生冷暖。

沉迷在篆刻的世界中,時間飛逝二十多年,劉明凱利用閒暇工作之餘,專研篆刻,期間獲得青溪新文藝金環獎、台東美展、新北市美展等篆刻類等獎項,並參加今年台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劉明凱一有空就刻,經常刻到半夜,拿石頭的手都起泡,連與家人出遊日本,沿途搭車無聊,雖車內搖晃,雙手也忙著篆刻。他說,只要掌握好力道,隨處可刻,深度迷戀篆刻。

為研究陶刻,他摸索多時,先刻好陶坯,再進窯燒。燒陶從百分之百的失敗,到全數成功,劉明凱嘗試無數次,終於研究出心得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