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地標 台中國家歌劇院驕傲落成

 |2014.11.24
5517觀看次
字級
進入台中國家歌劇院,所見之處都是曲牆、美聲涵洞,優美的曲線 ,是獨一無二的設計 。 圖/于志旭
進入台中國家歌劇院,所見之處都是曲牆、美聲涵洞,優美的曲線 ,是獨一無二的設計 。 圖/于志旭
進入台中國家歌劇院,所見之處都是曲牆、美聲涵洞,優美的曲線 ,是獨一無二的設計 。 圖/于志旭
進入台中國家歌劇院,所見之處都是曲牆、美聲涵洞,優美的曲線 ,是獨一無二的設計 。 圖/于志旭

【本報台中訊】去年獲得普立茲獎、歷經五年興建,被國外媒體列為九大世界新地標之一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昨日傍晚舉行落成儀式,總統馬英九、台中市長胡志強、文化部長龍應台等人為歌劇院落成剪綵。見證這座偉大建築物試營運,龍應台形容這是「台中人的驕傲」。

歌劇院落成迎賓典禮之後,大劇院安排慶祝落成公益首演,由明華園歌仔戲團總團帶來《貓神》演出。《貓神》劇情充滿撼動人心的轉折,在不暗燈、不落幕、不吊鋼絲情況下,大膽在觀眾面前飛簷走壁,展現令人驚奇的魔幻場景,震撼的聲光效果,陣容浩大,挑動觀眾視覺神經。

接棒的藝文活動還有:紙風車劇團二十七、二十八日演出經典戲劇《唐吉訶德》;十二月七日由胡乃元及TC室內樂團音樂會演出,並開放戶外轉播;朱宗慶打擊樂團十二月十三日演出。

台中國家歌劇院洞窟建築設計,被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建築師伊東豊雄表示,台中國家歌劇院建築最大的特色就是「曲牆」、「美聲涵洞」,所有結構找不到任何九十度的交叉處,是全世界唯一的懸垂曲面體建築,工程難度極高。

參與全程營建的麗明營造歌劇院工程處長黃明晴舉例,「就像一個曲線瓶,曲面沒有密合,瓶身撐不起來」,歌劇院組裝不同彎曲牆面一千三百七十二片,一個曲面、一個曲面逐一完成,從點變成線、築成面。

「所有地方都困難,隨時都是挑戰!」黃明晴解釋,一般建築都是直牆,彎曲的牆每個角度的厚度都不同,歌劇院的曲牆厚度從四十公分到八十公分,一定得面面俱到,考量穩固、耐震度,施工前,工程單位根據近兩百年來的地震規模推估,最保守可承受規模六的地震。漫步歌劇院內部兩旁盡是彎曲牆面,「像過不完的山洞」,每處彎曲視覺大不同,大大小小洞穴五十八座。

黃明晴指出,消防設備也是一項新的設計挑戰,一般消防撒水頭放射角度約九十度,歌劇院的曲牆必須使用一百七十度寬幅的放射角度灑水,形成「水幕」防火區。也因此台中國家歌劇院贏得「曲牆」、「水幕消防設備」兩項世界建築專利。

台中國家歌劇院

設計 2005年日籍建築師伊東豊雄競圖勝出

硬體 地下2層、地上6層,總面積1.5萬平方公尺

施工 2009年12月18日動工

2014年10月31日完工

預算 43.6億元

空間 2014席大劇院、800席中劇院、200席小劇場、空中花園

特色 58面曲牆組成、美聲涵洞、壺中居

波折 主體工程難度高,6次流標

2009年麗明營造得標

2014年行政院核定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資料來源/台中市文化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