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優異弱勢生 均一助赴美留學

 |2014.11.24
14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創校五年的台東縣均一中小學推動「偏鄉教育扎根計畫」,國中部至今已獎助約六十名偏鄉弱勢生就讀,不因經濟弱勢而輸在起跑點,埋沒天分;表現優異的弱勢生,將來還有機會拿獎學金到美國留學。

均一中小學董事長嚴長壽,同時擔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此校共十一班、二百三十三名學生。校長楊台山表示,與一般私校有別的是,均一由公益平台提供獎助金,自前年起走訪超過一百所花東偏鄉國小,發掘有學習潛力或人文藝術天分的弱勢生,到均一就讀國中部,視家境補助部分或全額學雜費、食宿費。

楊台山指出,總計三年來,已獎助約六十名偏鄉弱勢生就讀,占國中部學生的三分之一,且大多是原住民,不少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破碎家庭,校方都曾訪視;若逢休假,家中沒人照顧,還會讓孩子留宿學校,由老師照護,盼他們忘掉家中不幸,努力往前看。

均一強調培養品格、藝術人文、公民素養,也很重視雙語教學。楊台山說,校方教學著重寓教於樂、動手操作,培養能帶著走的能力,只要課本有的實驗,學生一定要親自做過;即使最難的數學幾何,也能教得很有趣;平時也安排很多社團與課外活動。

楊台山表示,多數獎助生一進到均一,學科都已落後,尤其英文較差,但卻很有音樂、美術、運動等天分。校方除輔導學業,也致力讓學生充分展現天賦。

均一預計最快下學年成立實驗高中部,屆時這些弱勢生畢業後可直升高中。楊台山透露,嚴長壽已向美國名校楊百翰大學爭取獎學金名額,特別優秀弱勢生,高中畢業後,有機會拿獎學金到美國留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