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一口飯哲學

加減 |2014.11.24
1535觀看次
字級

社會精英組成的國立中山大學EMBA十七期專班成員,最近自掏腰包,集結一筆善款成立「陽光17社會關懷協會」,這群人行善的動機,都是被「班代」張鴻熙分享的父親「一口飯哲學」故事所感動。

「是我父親在我心中種下良善的種子」,出身嘉義過溝鄉下的張鴻熙,幼時家貧,父親從事米糠批發,他印象深刻的是,每次豪雨,乞丐乞討不到東西吃,會集結在他家附近,他的父親會起身走到廚房,盛一碗碗熱騰騰白飯給乞丐充飢。

幼時他不解父親為何在一家十口開飯前,將米飯分食給陌生人,更不懂「父親這麼做會得到什麼回報?」,這個疑問直到出社會才明白父親的「用心」。

張鴻熙說,他白手起家創立「南統建設公司」,面臨無數挫折與難題,「其他人生剛起步的年輕人也跟我一樣」,如果這時沒人願意挺身幫忙,是很冷酷無情的,所幸社會總是充滿良善,「就像當年我父親幫助了別人,而我就在往後的歲月中得到別人幫助」。

如今事業有成,張鴻熙說,「是應該讓父親於我心中種下的種子發芽,長成綠蔭大樹了」,他希望與來自各界精英的EMBA同學,攜手幫助更多社會弱勢,也讓父親當年濟助弱勢的「一口飯」,擴展為「一片稻田」,讓社會的良善源源不絕。

種善因得善果,社會溫暖美好,一口飯哲學是善種籽,多多益善!(加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