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愒--法寶如妙藥

星雲大師 |2014.11.23
3781觀看次
字級
法寶甘露妙良藥, 能治一切煩惱病; 有信服藥證菩提, 無信隨流墮惡道。 ──《心地觀經》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法寶甘露妙良藥,

能治一切煩惱病;

有信服藥證菩提,

無信隨流墮惡道。

──《心地觀經》

「法寶甘露妙良藥,能治一切煩惱病」,佛法常稱為「法寶」,因為法寶是度過生死苦海的真理寶筏。佛法有如甘露法水,可以熄滅熱惱,使我們獲得清涼。佛法又像治病的良藥,接受了佛法,就像服用了良藥,可以治療我們心理的各種毛病。比方貪欲很重,佛法說可以用喜捨布施來對治;瞋恨的毛病,可以用慈悲來對治;愚癡無明的毛病,可以用般若智慧來對治;懈怠的毛病,可以用精進努力來對治;身體放逸的毛病,可以用端莊威儀來對治。所有心靈的毛病在佛法裡,都能找到對治的的甘露法門,有許多的微妙良藥來醫治。

只是遺憾的是,人們的身體一有病,都懂得要去找醫生,可是心理有病了,卻不曉得要治療。其實,心理上的毛病比生理上的疾病還要可怕,而法寶的可貴,就在於它能治癒一切的煩惱病。

經典上說,人的身體是煩惱眾苦的聚集,肉體有老病死的痛苦,心理有貪瞋癡的煩惱,故而最要緊的是「有信服藥證菩提」。只要對佛法有信心,願意服下法寶妙藥,自然煩惱病就能痊癒,進而求證解脫。佛陀曾一再強調:「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佛陀已為眾生開立解脫的藥方,可是服藥與否,全在於眾生自己,有病不吃藥,病當然不會好。佛陀如良醫,法寶如良藥,佛法可說是治療人生煩惱疾苦的寶貴良方,我們應當好好服用。

「無信隨流墮惡道」,倘若不信佛法,不信真理,那麼還要相信什麼呢?沒有佛法作依航,就到處隨波逐流,這是很危險的。千萬不要等到惡道現前,才感覺懊悔,那就太遲了。

佛陀有八萬四千個法門,能夠幫助我們根除八萬四千種煩惱,只要能夠領受法寶妙藥的好處,自然能夠治療種種的煩惱。希望人人對佛法都能依教奉行,能自己受用,也讓他人受用,人人都身心解脫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