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洋蔥

文/江佳芸 |2014.11.22
1293觀看次
字級
我與洋蔥 圖/謝梅芬

文/江佳芸 圖/謝梅芬

歷經了這段時間的食安風暴,民眾的生理及心理都受到了極大的衝擊,即便人們藉此機會來提升對於飲食內容及安全的認識,但是處在食品危機中的負擔,往往變成了無形的包袱,憂心與不信任感如影隨形,而這些都是食安中無法估計的傷害。在這樣的氛圍中,食品與食物兩者不同的概念,紛紛在媒體前被提出及探討。

挑選自然未加工的食物,以及減少調味料使用的做法,都藉由人們的落實與分享,廣發在網路等資訊交流平台。現在,如何看待及改變飲食生活,著實是許多人的生活課題。

以蔬果為主軸的飲食,是我與家人因應食品危機的方式,也是我個人一段耐人尋味的經驗,我嘗試不同的蔬果以及料理方式,整個過程如同剝洋蔥般的開展,那是飲食不同面向的探索,悠遊其間的趣味盎然值得分享。

提到洋蔥,它的辛辣,在生食中最為突顯,從洋蔥汁的體驗中,我感到刺激在口中及鼻腔散溢,那是一種感官的極限,也使胃有些難耐,但卻是難忘及富有挑戰的嘗試。

品嘗料理是豐富生活的過程,在椰漿咖哩中,少不了洋蔥的甜味與蘿蔔的交融,咖哩粉的微辣、椰漿的風味、蔬菜的變化搭配,都使一份紙上的食譜活了起來,成為生活記憶中的一角。

洋蔥是可塑性高的蔬菜,它所含的營養成分,對於一些疾病也有正面的影響,例如提升好膽固醇、分解脂肪、強化骨質等等。如果我們能在料理洋蔥時,不畏它的 「催淚」效果,那麼它將能引發食欲,變成飯桌上一道道迷人的佳餚,讓我們細細品嘗。

洋蔥只是眾多蔬果之一,但它是可以幫助我們健康飲食的一份食材。鑑於現代生活的我們,始終在與許多健康相關的選擇上拔河,我想或許在食安的汪洋之中,洋蔥等新鮮蔬果可以指引我們航向有益的飲食方式,成為將危機轉化成契機的媒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