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元氣站 冬天素補性溫好吸收

謝鈺鈺 |2014.11.22
1834觀看次
字級
素食元氣站 冬天素補性溫好吸收 圖/輕安居提供

文/記者謝鈺鈺 圖/輕安居提供

四季各有其主,而冬天主藏。冬天日照時間短、寒冷,氣血多內藏滋養五臟,此時只要把握時機,適當進補就可以事半功倍。「藏」是十分重要的,因「藏」是為下一次「生」做好準備,簡單說,就是冬天調理,所謂「冬令進補」得當,來年身體就更好。

茹素十多年,不用動物藥治病,深信只要改變生活態度和習慣,便能改善疾病的傑醫師表示,以素食進補,效果絕不亞於肉補,味道也更易入口。他強調素補的好處,在性溫、好吸收消化。

冬天美味又補身的食品,如粟子、核桃、老薑、紫蘇、番薯、芋頭、蓮藕、蓮子、肉桂、糯米等,而番薯薑糖水是冬天預防感冒及驅寒的好伙伴,在每次天氣轉冷前,不妨煲給全家喝;肉桂則是溫暖的食物,將肉桂加入少許食物中,有很好的暖身作用。

番薯薑糖水

材料:

番薯(黃肉)3~4個、老薑3~4片、黑糖少許、水適量

(桂圓和紅棗視個人口味添加)

做法:

1. 番薯洗淨、去皮、切大塊,浸入清水約30分鐘,備用。

2. 將水沸騰滾熱 ,放入薑片煮約15分鐘,煮至番薯變軟。

3. 加糖,待糖溶後再試口味即可。

貼♥叮嚀

1. 番薯去皮後會變色,用清水浸著,可防止煮出來的番薯變黑色。

2. 番薯用清水浸約三十分鐘後才煮, 煮出來的番薯軟而不爛,糖水清而不濁。

3. 番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益肺之功效,配合薑片,有暖胃效果。加入黑糖,補血又養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