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雙城練習曲》

王岫 |2014.11.22
1367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戀愛是美好的,但戀愛追求的目標——婚姻,卻經常不圓滿。從戀愛到結婚,有的過程順利,但婚後爾虞我詐,充滿心機,如最近的電影《控制》,相信許多情侶看完會不敢結婚。

與驚悚的《控制》相比,印度電影《雙城練習曲》通俗、浪漫多了,卻也描寫從戀愛到要結婚那道關卡,並不是一條輕鬆的道路,恐怕也會讓許多情侶面對婚禮躊躇不前。

《雙城練習曲》有著印度電影華麗歌舞相伴的基調,前半段男、女主角在研究所校園裡的相戀情戲,同樣充滿歡樂。待戀愛成熟,後半段談起婚事來,卻遭遇極大的壓力,包括成長環境——印度南北文化的不同、雙方家長的家庭背景、觀念、宗教及對婚禮的籌備……等,都有極大不同的想法。尤其老人家顧及傳統和親友的眼光,更顯固執和堅持,害兩位年輕人受盡不少委屈,也吃了不少苦頭。

印度電影習於走喜劇、歡樂路線,兩位男女主角歷經努力,終於讓兩邊親家化干戈為玉帛,而有快樂的結局,見證印度電影絕不會像看了《控制》之後心情沉重,而是嘴角會露出一抹微笑。

然而,不能否認,這部電影雖然有著「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喜樂,卻也包裝著有關家庭的嚴肅問題,特別是年長父母如何面對青春子女的心態,以此觀點而言,這部電影倒也是適合闔家(指已有成年子女的家庭)觀賞的片子。另外,片中鋪陳許多印度的習俗和風光,應也可以讓觀眾認識多元文化。

《馬利與我》

文/蔣美華

《馬利與我》是一部二○○九年的美國溫馨喜劇電影。約翰和珍妮這對新婚夫妻不確定是否有能力生兒育女,於是「以狗代嬰」,迎來了一隻剛斷奶的拉布拉多小公犬「馬利」。

過動的馬利破壞力十足:啃牆壁、咬沙發、叼走內衣、吞下昂貴項練、被狗學校退學等等的瘋狂行徑,讓這部電影趣味橫生。而當約翰以調侃戲謔的筆觸,將牠寫進報紙專欄時,總讓讀者捧腹大笑、忍俊不住。隨著報紙的發行量倍增,連帶也讓約翰加薪晉級。

曾經因為老二剛出生,讓職場、家庭兩頭燒的珍妮,在氣頭上曾想拋棄馬利;理智回神時,她向約翰坦承自己的遷怒與諉過。對馬利而言,約翰一家人就是牠的唯一:珍妮流產傷心時,牠陪伴;小主人高燒不退時,牠守候。牠是約翰與珍妮的第一個孩子,也是約翰吐露心事的朋友,更是小朋友的開心果。

電影最後,當馬利年邁往生時,約翰說:「你不用買高級服飾、名車或豪宅,你只要給牠一根泡了水的棍子就夠了;牠不會在乎你有沒有錢,聰明還是愚笨,你愛牠,牠就會愛你。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能給你這樣的感覺?有多少人能讓你覺得珍貴?又有多少人能讓你覺得特別?能讓你說出這樣的話呢?」道盡狗狗對主人的忠誠純淨與忠心赤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