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愛情的隱喻 ——《阿飛正傳》

廖淑儀 |2014.11.22
1954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王家衛或許太浪漫了,讓人忍不住愛上他的電影風格;但他又太耽溺了,看多了就有一種飲鴆止渴的耗弱感。《阿飛正傳》是王家衛風格的一個起點,縱然文藝腔的說白與走位,現在看來有點匠氣與過時,但初衷往往最美,蘊含著早期導演對生命的投射與想像,並一直延續到今日。

愛情在戲裡是主軸,是傳奇,是凸顯張國榮墮落野性的美的最好襯托。但愛情原來是一種隱喻,是一種包裝,整個戲以旭仔(張國榮飾)對於愛情的引誘與漠視為主軸,拉出蘇麗珍(張曼玉飾)的清純保守,劉嘉玲的大膽純真,劉德華的現實與深刻。愛情是個介面,把紅塵中的男女襯托得更有滋有味。

但王家衛的電影似乎不只是這樣。我問自己為何再三回頭去看?

是時間。

戲中許多令人逼視的每個畫面,都出現時鐘,或者出現對時間的盤問。從「一分鐘的朋友」到「無腳鳥」的說法,都暗示了時間雖然是不可逆的,但我們仍絕望地耽溺在時間裡。一九六○年代,王家衛的永劫回歸。在他的影像中,人物永遠華美婀娜多姿,情欲深刻,搖曳在昏黃的光暈與小調裡。儘管現實裡敗壞了一切,人物的敗壞,時代的敗壞,認同的敗壞。

而敏感的創作者永遠在對抗死亡,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說的「與死者協商」,死者(逝去的人事物)要的是血與再生,那麼創作者要的是什麼?寶藏,最大的寶藏是視明之物,就是對生命的渴求,或者說對創作者自身生命完整的認可。

於是,「身分」也是《阿飛正傳》中一個強烈的主題。無腳鳥,那個在今日看來極為文青、卻又極為悲傷的隱喻:無腳鳥會一直飛一直飛,直到死亡才落地。旭仔在戲中尋找生母的渴望,以及鏡頭中搖曳的菲律賓叢林景象,渲染出烏托邦似的鄉愁。最後,旭仔在悠長緩慢的火車上死去,自白著這隻鳥其實是早就絕望了,什麼地方都沒飛去過,早就是死亡的。這個隱喻說明了無根的可悲性,說明了尋覓的不可究竟,說明了創作本身的焦慮,說明了導演對於時代與環境的無望感。

無根與絕望,時間的無情與時代的敗壞,明明是場生命的悲劇,卻用絕美的青春演員,演繹著華美的愛情。我們看著愛情的起落,痛視著人物的悲歡離合,差點沒跌落在愛情的耽溺中。還好旭仔死前說,該記得的我都會記得,及最後梁朝偉對鏡的從容打扮,音樂聲響起。

王家衛告訴我們,他的電影還會演下去,死者都會再生,一代阿飛過去了還有下一代,我們還有創作與記憶,可以抵抗死亡的絕對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