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走路笨拙 躍入水中成游泳好手

羅智華 |2014.11.22
1856觀看次
字級
別看企鵝走路笨拙,當牠們躍入水中就是身手敏捷的游泳好手。圖∕美聯社
別看企鵝走路笨拙,當牠們躍入水中就是身手敏捷的游泳好手。圖∕美聯社
北極熊、海豹是企鵝天敵。圖∕美聯社
北極熊、海豹是企鵝天敵。圖∕美聯社
企鵝夫婦一次只下一顆蛋,由爸爸媽媽輪流孵育,鶼鰈情深,可說是生物界的模範家庭。圖∕美聯社、潘欣中、台北市立動物園
企鵝夫婦一次只下一顆蛋,由爸爸媽媽輪流孵育,鶼鰈情深,可說是生物界的模範家庭。圖∕美聯社、潘欣中、台北市立動物園
企鵝夫婦一次只下一顆蛋,由爸爸媽媽輪流孵育,鶼鰈情深,可說是生物界的模範家庭。圖∕美聯社、潘欣中、台北市立動物園
企鵝夫婦一次只下一顆蛋,由爸爸媽媽輪流孵育,鶼鰈情深,可說是生物界的模範家庭。圖∕美聯社、潘欣中、台北市立動物園
過去雪梨海灣曾有數百支神仙企鵝棲息,但現在大概只剩60對。圖∕法新社

台北市立動物園這陣子可說是喜事連連,園內不少動物都相繼當爸爸、作媽媽,誕生羊駝、企鵝等讓人看了心花怒放的可愛新生兒,讓園區連日來瀰漫著一股喜悅氣息,其中又以出生滿兩個月、最近剛加入企鵝家族與遊客碰面的國王企鵝寶寶「嘟胖」最受大家矚目,尤其每次看到「嘟胖」全身圓滾滾、毛茸茸的模樣總讓人想大呼「卡哇伊」,忍不住想多靠近牠一些。

動物園表示,企鵝寶寶「嘟胖」是動物園成功繁殖的第9隻國王企鵝,其中企鵝爸爸「嘟嘟」是在動物園出生,年齡近5歲,媽媽「美乖」則是動物園於89年從美國引進台灣的第一代企鵝,即將邁入17歲,兩隻因為互相看對眼而互許終身,攜手合作產下彼此的愛情結晶。最讓保育員佩服的是,「嘟嘟」雖然是新手爹地,但卻善盡父親之責,不管是孵蛋還是照顧企鵝寶寶,都相當有模有樣,不但經常在寶寶旁邊亦步亦趨,更會主動用自己的鳥喙來觸碰嘟胖的身體來表達關懷之意,讓保育人員看了很感動,不禁為嘟嘟豎起大拇指比讚。

事實上,在動物界,企鵝好爸爸的封號可不是浪得虛名。有別於生物界為增加傳宗接代成功率而大多採取的「多夫多妻制」的方式,多數種類的企鵝可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專情種,一旦彼此看對眼後,就幾乎維持著一夫一妻制的生態行為,尤其是雄企鵝更是生物界中難得一見的模範父親。

不同於雄性獅子或老虎完成交配後就拍拍屁股走人,養育工作幾乎全交由媽媽來負責的行為模式。當企鵝完成交配行為而產下新生兒後,企鵝爸爸就會和企鵝媽媽「分工合作」,肩負起輪流孵育企鵝蛋的使命,用自己的溫暖羽毛覆蓋在企鵝蛋上,避免心愛的寶寶因冷冽寒天而不小心凍傷,正因如此體貼又懂得為另一半分憂解勞,也因此讓企鵝父親冠上生物界「模範奶爸」的美名。

除了一般民眾較認識的國王企鵝、皇帝企鵝外,企鵝種類還包括巴布亞企鵝、阿德利企鵝、鳳冠企鵝等。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楊瑋誠表示,雖然企鵝看起來渾身胖嘟嘟的模樣,但在生物分類上,企鵝可是不折不扣的鳥類,在分類上屬於鳥綱、企鵝目、企鵝科,不過因為生物演化的關係,原本是鳥類用來飛翔的翅膀,在企鵝身上已經演變成像魚鰭的形狀。有趣的是,別看牠們在陸地上走起路來笨手笨腳、搖搖擺擺的緩慢姿態,一旦企鵝到了水裡可是游泳好手,潛水能力更是不容小覷,甚至可待在水裡長達一個小時以上。

叼石頭表心意 雄企鵝求愛耍浪漫

不只游泳身手敏捷,企鵝也是動物界的浪漫高手,就像是人類告白時會送上小禮物或小卡片般,有些雄性企鵝到了求偶期,也會用嘴巴去撿起海邊的小石子送給想追求的雌性企鵝,也有企鵝會在求偶時手舞足蹈,像是國王企鵝就會以跳舞、鳴叫、鼓脹脖子來表達情意,喚起其他企鵝的注意力,爭取配對成功的機會。若是郎有情、妹有意,兩隻雄雌企鵝也會互相彎下身軀,以嘴巴相互碰觸對方的頭部及頸部,彼此甚至發出長叫聲及夾嘴聲的二重式輪唱,宛如唱頌一首浪漫二重奏呢。

以烏賊、魚、蝦為主要食物來源的企鵝,大多分布在南半球的亞南極至溫帶區,因為地處極地或溫帶,也讓身為恆溫動物的牠們發展出禦寒模式。像是住在極區的企鵝就屬於群居性生物,當冷鋒來襲造成氣溫驟降時,企鵝們會相互依偎在一塊,構築成一個屏障來阻擋寒風,透過團結力量大的方式來達到取暖功效。不過,也不是每種企鵝都住在寒冷地帶,楊瑋誠表示,像是加拉巴哥企鵝就住在位於東太平洋赤道附近的加拉巴哥群島上,生態環境與極地企鵝大不相同。

楊瑋誠表示,一般來說,企鵝的主要天敵為海豹、北極熊、海獅等體型龐大的動物,早年曾發生人類為了取用企鵝身上的羽毛與潤滑油的獵捕事件,不過隨著時代進步,這類事件已經甚少聽聞,反而這幾年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溫室效應與暖化而導致極地或溫帶地區的魚類族群數量受影響,連帶也波及企鵝,導致族群生態上的挑戰,以皇帝企鵝為例,就是屬於瀕臨危險的物種,近年來受到動物保育團體關注。

WHY博士

小學堂

國王企鵝小檔案

英名:King Penguin

學名︰Aptenodytes patagonicus

分類:鳥綱

體型:身高約95公分、重量為9~15公斤

食性:烏賊、魚、蝦

壽命:野外企鵝平均為12歲,圈養企鵝則約15歲

分布地:南半球的亞南極至溫帶區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