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貴的經驗 一定要服務的大小5件事

蔡坤龍 |2014.11.22
845觀看次
字級

文╱蔡坤龍

一、從家裡找出一輛腳踏車,沒有的話,就去買一輛,然後每日騎著腳踏車巡視里內區域。查看馬路有無需要修補?水溝是否不通或飄出臭味?哪個地方是環保死角,經常被人丟棄垃圾?夜間則巡視路燈是否故障,需要維修?或者燈罩內堆積太多蚊蠅,導致路燈昏暗?若有上述情形,則立即報請市府相關單位維修、整理,以維護里民基本的生活安全,與社區環境衛生。

二、透過里幹事,掌握里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民眾、獨居老人、單親家庭等弱勢里民狀況。了解有無需要協助,並列冊追蹤,若弱勢里民生活已陷入無以為繼的地步,則報請公所或市府社會處替弱勢里民爭取福利;同時也要拜訪各慈善機構,替弱勢里民申請社會救助,協助渡過難關。

三、深入了解里內高風險家庭。若有酗酒、吸毒、暴力等問題的家庭,則加以關心,勸導改善,若上述家庭中有未成年子女,則里長應該積極介入,協同里幹事報請公權力單位處置,由社工列管輔導,必要時採取強制手段,將可能受虐的兒童暫時與原生家庭隔離,避免悲劇發生。

四、營造社區生命力。向縣市級政府的環保局、建設局、民政局、中央級的內政部、文化部、環保署等單位爭取經費,配合義工人力,營造社區綠化環境,並行銷里內特色產業,吸引外客入里消費,增加里民光榮感及實質收入。

五、辦理各項文康、健檢活動。如旅遊參訪、康樂晚會、免費健檢、氣功推拿等,藉由活動的參與,讓里民之間相互聯誼,並調適身心,紓解壓力。活動經費可向政府機構申請或向企業團體爭取贊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