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建築大師 漢寶德辭世

 |2014.11.22
2759觀看次
字級
總統府資政、知名建築大師漢寶德二十日晚間辭世,享壽八十歲。漢寶德是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也心繫文化在台灣的發展,生前曾為《人間福報》撰寫〈筆陣〉,感嘆台灣談文創,只看經濟效益、忽略文化扎根。

【本報台北訊】總統府資政、知名建築大師漢寶德二十日晚間辭世,享壽八十歲。漢寶德是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也心繫文化在台灣的發展,生前曾為《人間福報》撰寫〈筆陣〉,感嘆台灣談文創,只看經濟效益、忽略文化扎根。

漢寶德一九三四年生於中國大陸山東,一九四九年來台,畢業於成大建築系,獲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返台歷任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中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台南藝術學院(現台南藝術大學)校長。

除了在建築教育上有重要成就,他也創辦國立科學博物館、台南藝術大學,設計南園、救國團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等重要建築,開啟國內古蹟調查研究、修復的風氣。

除了建築設計,漢寶德長年致力筆耕,早年就學時創辦《百葉窗》,後來陸續編輯《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畫》、《境與象》等建築專業雜誌,另撰有《築人間:漢寶德回憶錄》、《美感與境界》、《建築.歷史.文化》、《東西建築十講》等書,著作等身。還曾為《人間福報》、《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聯合報》副刊、《中華日報》副刊、《天下雜誌》等撰寫專欄。

漢寶德於一九九四年獲教育部一等文化獎章、二○○六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第一屆建築獎、二○○八年台灣大學榮譽博士、二○○九年雜誌最佳專欄金鼎獎、二○一○年中國建築傳媒獎─傑出成就獎、二○一二年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

「我做事的態度是很痴的。痴就是執著,長於自我反省。我不是聰明人,遇事反應很慢。我的長處就是把事情做到底,不完成絕不罷休。」今年十月,漢寶德歡度八十大壽,當時他坐著輪椅出席國立歷史博物館「築人間—漢寶德八十回顧展」開幕,自謙之詞備受推崇。這項回顧展為了表彰漢寶德一生成就,原本規畫建築、藝術、古蹟保存等四大區,但漢寶德堅持「這些成就不是我一個人完成的」,最後改以漢寶德的書房為核心,展出他的建築、著作與書法作品。

精英文化

轉為貼近每個人

近年受肺病所苦的漢寶德,仍心念台灣的文化發展。他在病榻接受媒體專訪時,直言「文創」一詞是台灣獨創,文創產業在歐美都叫「文化」產業。台灣人創造「文創」兩字,也因「文創」定義不清、包山包海,政府和民間都摸不清方向。

漢寶德感嘆,台灣談文創多是小聰明,像把古蹟變咖啡館、把故宮名畫印上圍巾,只是文創的「小聰明」,政府不該把心力資金放在獎勵這些「小聰明」,而應把文化從少數人欣賞的精英文化轉成「人人都能欣賞」,而不只是「把文化變成生意」。

漢寶德外表嚴肅,其實童心未泯。科博館館長孫維新透露,科博館深受歡迎的展品「小飛豬」,便是漢寶德的點子。漢寶德認為,「教育是博物館的靈魂」,但要怎麼教育?他選擇以引導思考取代答案,「豬為什麼會飛?」便可引導觀眾思考。如今這位一輩子都在關心台灣教育與文化的文化人已飛到了天上,留給大家的是深刻的懷念。

漢老人間百年筆陣語錄

通過文字的筆畫與造型,欣賞漢字的組織與構成,相信經由書寫的學習,學生們應可學到基本的美感判斷,從而把美感原則應用到生活的視覺領域中。當然了,還有很多其他教學的工具可以達到美感教育的目的。可是漢字的書寫既然是孩子們必須學習的,為什麼不善加利用呢?—〈漢字書寫之美〉

近日來我們的立法院幾乎在停擺的狀態,立委們到此不是論事,而是杯葛議事。兩黨之間使用的語言是惡毒的,動不動就拳腳相向。立法院真的成為戰場了。為什麼我們的執政黨只能兩手一攤,眼看著立委們吵鬧不休呢?由此可知真正的民主是一種教養!—〈 不想做官了嗎?〉

翠玉白菜沒有什麼不好,其造型、色澤、刻工都很精采,只是在骨子裡,它是以奇巧取勝的。絡繹不絕的遊客為它而來,加上複製商品的銷售,使故宮博物院的文化視野失去了應有的高度,成為一個「好玩」的活動場域。它不過是一個清代皇帝的玩物啊!—〈怎麼會是翠玉白菜?〉

自由社會「居住正義」的真義並不是由政府解決大家的居住問題,而是使市場上有各種價值的住宅使市民按自己的財力選擇。利用推動都市更新,要求開發商在享受容積率獎勵中,撥出一部分,在適當的位置建造社會住宅,使各種收入層都有分享都市建設的機會。—〈 什麼是居住正義?〉

註:漢寶德為本報「人間百年筆陣」成員, 從二○一一年為文至二○一四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