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選情分析6 台北市 政治素人 連柯顛覆選戰

陳忠賢 |2014.11.22
2295觀看次
字級
連飆汗 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昨天到太平市場拜票,由於氣溫回升,連勝文披起毛巾在市場穿梭拜票時滿頭大汗,在行進間拿起毛巾來擦個汗,繼續拜票行程。圖/邱德祥
柯飆舞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昨天響應募集少年飛行屋天使基金會計畫,在競選總部與桃園更生少年大改樂團一起跳change舞,一陣推託婉拒之後,柯P展現他獨特的舞技。圖/林俊良

【記者陳忠賢專題報導】有評論者表示,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如果沒有台北市連、柯對決,一定很乏味;也有評論者認為,連、柯對決顛覆了傳統的選戰思維,可能創下台灣選舉史上的新頁。這場對決的主角國民黨提名的連勝文、無黨籍的台大醫師柯文哲雖都是「政治素人」,卻激起全國關注的火花,目前柯選情占上風,連在後苦追,中間選民態度及藍綠政治板塊變動結果,將是勝負關鍵。

台北市政治板塊傳統上一向「藍大於綠」,有人戲稱藍軍只要派一個會說話的人都可輕易當選;不過,被暱稱為「柯P」的柯文哲,這次卻打出一場顛覆傳統的選戰,選情扶搖直上。

連勝文黨內初選能打敗強勁對手,主要是因他在馬、王政爭時喊出「大明王朝」及「丐幫皇帝」,獲得看不慣黨內鬥爭的泛藍群眾支持,視其為不畏權勢、敢針砭時事並勇於挑戰高層的新生代。此外,他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以連戰在黨內的地位,也讓他得到加分。

而連勝文會陷入苦戰,一般認為主要因為中央執政不力,導致民心思變,以及選舉進入中、後段期,他的選戰策略始終搖擺,回應媒體的方式也不盡理想,以致選情低迷。

民心思變 連登頂還得拚

柯文哲的崛起則有點出人意料,他的參選更是「意外中的意外」,原先只是經常被媒體詢及對時事有何看法的人物,因無厘頭的發言吸引媒體的興趣,曝光率節節高升,最後,他像是被「輿論」拱出來參選似的。

柯文哲參選的首要關卡是說服民進黨支持他。對國內最大反對黨而言,排除自推參選人、改而支持其他人選,必須承擔的指責可說是「重中之重」。

但柯文哲堅持不加入民進黨,獲得民進黨禮讓,以「在野大聯盟」為號召正式參選,盼博得中間選民支持。

兩人選情,連勝文除了在獲得黨提名之際曾勝過柯文哲,便一路下滑、落後至今,致使藍營陷入焦慮,且他面對媒體時的發言也常引起議論,予人大作文章的空間,也使得兩人的差距愈拉愈大。

連陣營的策略自始至終都以傳統的選戰為主軸,先是打MG149,但顯然並未重創敵營;接著再打「藍、綠對決」牌,強調柯根本就是「墨綠」,同時也強調民進黨推不出參選人,加深藍綠對抗,近期更是祭出「捍衛中華民國」牌,呼籲藍軍選民出籠。

柯P方面則揭起「在野大聯盟」大旗,寄望聯合所有在野力量打這場選戰;在面對MG149的攻擊時,公布所有繳稅清單,並強調願接受各界檢驗;近期更公開宣布募款已達到法定規定,呼籲外界停止捐款,並關閉募款網站。

在野結合 柯上位受考驗

民進黨以最大在野黨的身分,甘願不提名、支持無黨籍的柯文哲參選,主要也是認為台北市藍絕對大於綠,而柯的聲勢始終不墜,在「成功不必在我」的共識下,做出如此決定。成功則重挫國民黨在台北市數十年來根基;不成功也不直接削減黨的氣勢;只是,未來如何在台北市另起爐灶,提出具競爭實力的黨內候選人,才是民進黨最須面對。

一直掌控首都政治板塊的國民黨,這次面對一個「素人」,居然處於下風,對整個黨而言是難以置信及承擔的。如果敗選,九合一選舉的總帳算是「慘敗」,後果極可能是黨內會捲起一場大風暴。如能勝選、保住首都,也算是連勝文為國民黨在二○一六總統大選占據重要的灘頭堡,前程似錦。

對連勝文或者連家來說,選舉成敗或許關係著整個家族未來在國內及兩岸的政治影響力,但有評論者認為,連勝文還年輕,勝選固然對他及家族的政治前途有重大助益,若敗選則仍可休養生息,累積再戰機會。

一個無意間走進政治領域的政治素人,柯文哲已經打破多項傳統政治操作,並創下一些正面效應的紀錄,如果最後不能登頂,也算是「瀟灑走一回」,留下無限的美好回憶;如能一舉贏得台北市長寶座,挑戰才真正的開始,如何以素人之姿執政?如何面對議會?都是嚴格考驗。

台北市長參選人及編號:一號陳汝斌(三等國民公益人權自救黨)、二號趙衍慶(無黨籍)、三號李宏信(無黨籍)、四號陳永昌(無黨籍)、五號馮光遠(無黨籍)、六號連勝文(國民黨籍)、七號柯文哲(無黨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