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法律教室--繼承的房子即將被拍賣,該如何處理?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2014.11.21
1795觀看次
字級

案例:

敏俊父親五個月前過世,留下一棟房子由自己、妹妹和弟弟三人共同繼承。最近,敏俊接到銀行電話通知:因為借款人無法歸還借款,因此,要將房子法拍。敏俊聽了一頭霧水,進一步了解內情後,才發現原來是妹妹向銀行借款,找父親擔任保人,並提供父親房子為擔保品,妹妹因為無力還錢,因此,銀行才準備要拍賣房子。然而這些事情,敏俊與弟弟並不知情。如今,面對銀行要法拍房子,該如何處理呢?

郭怡青律師解答:

由於銀行追究的是敏俊父親的保證人責任,保證人責任屬於被繼承人的一般債務,很難免除相關責任。繼承人是否知悉被繼承人債務的存在,和是否須清償該債務是沒有關係的,因此,銀行要拍賣房子,是無可避免的事。

不過,由於現在民法規定的繼承都是「限定繼承」,也就是縱使繼承債務,也只能以繼承所得遺產為限,來負清償責任。因此,縱使拍賣房子之後,即使銀行無法完全受償,敏俊和弟弟也不需要擔心必須用自己的財產來幫父親清償。

另外,如果因為父親擔任妹妹保證人的身分,導致房子被拍賣,等於是父親幫妹妹還錢。那麼,父親對妹妹有請求返還的債權,這個債權可以由敏俊和弟弟繼承,向妹妹(也就是債務人)請求返還該部分。

女人104免費法律諮詢暨

心情協談專線:(02)3393-3575

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