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樂學 不該侷限本土語文

黃誠信(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4.11.21
1577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第三學期」惹爭議,昨天正名為「夏日樂學試辦計畫」,為配合政策改變課程本意是好的,但教學內容卻引人非議。

教育部計畫暑假開二至四周的半天課,都會學校限開本土語文,偏鄉學校視學校特色,以在地化的活動,結合營隊、語文、閱讀、科技等主題,辦理暑期營隊或自主學習課程。

從所列科目的來看,偏鄉學校變化較多,融入當地的文化歷史,內容豐富有趣,活潑生動,動態和靜態兼顧,課程呈現多元化,比較不受爭議。

重點在都會學校,課程侷限為本土語文,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即使找合格的師資,仍顯單調乏味。

都會區的家庭經濟條件較佳,學生不會浪費時間到學校學本土語言,只會利用暑假廣學才藝或補強課業,並到國內外旅遊,見識增廣見聞。

由於參加「夏日樂學」並沒有強制性,既然與學業和才藝無關,故有家長說,寧可讓孩子出國學英文,體驗不同國家文化。

如果到時學生報名人數沒達標準,課程也開不了,學校為了避免困擾,乾脆不申請辦理,計畫等同落空。

教育部的說法是,都會區學生說母語機會不多,希望透過密集課程,都會區孩子能用母語和阿公阿嬤聊天,這說帖根本禁不起考驗。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目前學生多說國語,本土語文在家裡說,這種「媽媽的話」利用暑期修課,動機令人不解,是否因為本土社團的爭取,要增加本土語文課程時數,教育部才配合開課呢?

教育部預計明後兩年試辦,第一年補助一百所學校,若無法達到效果,只是浪費民脂民膏。

希望教育部懸崖勒馬,改變都會區的課程,否則寧可不辦,俾使達到「夏日樂學」的目的。

黃誠信(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