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六意防食安 消費者有保障

陳玲芳 |2014.11.21
74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完成全台二十五場巡迴「消費者保護與風險教育講習課程」,教導賣場業者可能遭遇的各類食安問題,以及正確爭議處理方式;呼籲業者與消費者應從「三心六意」做起,預防食安問題。

小花是一位連鎖大賣場員工,常面對各式各樣消費者詢問及抱怨,如食品包裝有瑕疵、標示日期不清、退換貨流程等問題。她很希望能以通路業者的身分,給予消費者最佳服務與解惑,卻在遇到法律或消費爭議時,對於如何處理的流程,感到嚴重知識不足。

北醫食安課程,邀集包括小花在內超過一千兩百位量販店通路業者與員工參加,教導賣場業者可能遭遇各類食安問題,以及正確爭議處理方式,讓小花近日面對賣場消費者各式提問,已能及時做出正確回應。

計畫主持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表示,由課程前、後認知測試之比較發現,有超過四成認為他們「對消費者的風險溝通」最為不足。

上課後,對「廣告不實的罰鍰」認知率自五成八成長為七成五,提高了近三成。

關於業者責任部分,上課後已達九成賣場的工作人員能熟悉「商品回收」的相關規定。

而學員對「消費爭議調解程序」、「食安問題如何預防」正確比例最低,僅二成八及三成五,顯示賣場業者及員工針對消費爭議調解程序及食安問題預防,仍有進一步學習與瞭解的需求。

衛福部食藥署主任秘書羅吉方表示,本周食安法通過諸多修法,確立了黑心食品業者罰責加重、罰鍰金額增加,以及落實源頭管理、業者自主管理、政府全面稽查等措施,讓消費者能受到更為全面的保護。

他呼籲賣場通路及食品業者,務必善盡消費者保護三心:「良心」為善盡食品安全把關;「誠心」為充分溝通與同理心;「貼心」則必須提出合理的補償方案,做好自主管理。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除加強業者責任,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發揮「六意」:注意包裝完整、標示齊全、產品有效日期、保存方式、食用方式、保留消費憑據等六項標示內容,才能聰明選購安心的產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