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淑芬剃髮繡誓言 探索誓.逝

 |2014.11.21
2721觀看次
字級
舞蹈家姚淑芬剃髮、繡字,探索誓言與消逝的概念。背後的枯木是導演蔡明亮在颱風過後揀來的,經她率群眾以衛生紙纏繞,很有療癒意境。圖/周美惠

【本報台北訊】舞蹈家姚淑芬從畫家王攀元神話般的愛情誓言獲得啟發,昨天在北師美術館剃髮,將以髮絲刺下誓言;她並率舞者以衛生紙纏繞導演蔡明亮在颱風過後揀拾得來的枯枝;以探索誓言、消逝、話語、流動與永恆。

現年一百零三歲的畫家王攀元就讀上海美院時,感染傷寒重症,醫院發病危通知給他家人,卻因他在大家族被孤立而無人聞問。到醫院探望友人的音樂學院學生季竹君在聽說此事後,雖與他素不相識,卻勇敢進入重症病房探視他,並說:「萬一你不幸死了,我會與你一同埋在土中。」王攀元奇蹟般痊癒、兩人相戀,數年後卻因國共戰亂分離。

姚淑芬從王攀元得靈感,創作舞碼《婚禮/春之祭》曾獲得台新獎。此次獲北師美術館邀約,她與策展人吳牧青共同策畫交織著誓言與流逝等意念的「誓.逝」展,今日登場。

姚淑芬說,她與舞者大約從半年前開始發展持續性的行為,有人每天揀拾落髮並刺下誓言在衛生紙上(如,「夏天來臨前我一定瘦身十公斤」等)。姚淑芬說,「頭髮是靈魂的所在」。她想以剃下來的髮絲繡上「我願(會)與你一同埋在土中」等字樣。展覽期間,世紀當代舞團舞者將每天在展場進行跟頭髮有關的行為藝術。舞者劉守曜也將每天來到展場表演兩小時。

此展尚結合導演蔡明亮在北師美術館展出的「郊遊」影像裝置。蔡導在洪水過後拾得的枯枝營造的洪水意象,與姚淑芬動員舞者及友人以衛生紙纏繞枯枝形成的白色療癒氛圍,相互呼應。

另有李明學以白砂糖創作的仿斑馬線裝置「穿越遊走Ⅱ」;日本藝術家高橋啟介獲三一一地震啟發所作的多媒體裝置「安靜的一天」等。此展將在北師美術館(北市和平東路二段一三四號)展至十二月二十八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