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創新辦學 培育帶得走能力

林汝娟 |2014.11.21
2283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長吳思華(左)與嚴長壽對談偏鄉教育議題。圖/中央社
台東縣均一國中小學重視人文藝術素養,教室天花板貼滿學生畫作,令人驚豔。圖/張錦弘

【記者林汝娟台東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日到台東縣展開為期兩天的「偏鄉教育關懷之旅」,走訪均一中小學、電光國小、關山國中及瑞源國小;下午先至均一中小學的參訪,尤令吳思華印象深刻,他期待能有更多像均一中小學的創新辦學思維出現,讓整個教育、甚至社會都能被翻轉。

不同於過去的教學方式,均一中小學透過各方資源,以啟發、開放及討論的教學模式,鼓勵自我成長,強調學生品德、自主生活能力及國際觀,鼓勵學生動手做,讓課程變得有趣,能激起學生對學習興趣。

正在用平板上均一平台自習數學的七年級學生陳以柔說,當老師教完因數、倍數後,自己就能利用教學平台做練習題,並與同學討論解答,更能幫助自己學習;而游佳恩則分享,比起過去在一般國小的學習方式,均一的老師教學更彈性。

均一中小學校長陽台山說明,在均一教學平台有超過四千支國小到高中的數學、科學及英文短片,超過六百題的數學題庫,讓學生能利用課後、夜間學習。

尤其,在國小階段從華德福教育奠基,保留學生最大的好奇心,在正值青春期的中學階段,一天等於兩天,從下午三、四時開始辦理藝術、體育、靜態等多元活動,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天賦。

均一校長楊台生則補充說明,在均一教學注重的是趣味性,不注重分數而是要讓學生有帶得走的能力,因此每個實驗都要動手做,讓吳思華感到印象深刻。

吳思華表示,教育要成功,不是只有硬體,更重要的是一群有熱情的老師,以及創新的教學,並期待能有更多像均一中小學的創新辦學思維出現,讓整個教育、甚至社會都能被翻轉。

吳思華並感謝佛光山能夠把教學場域交由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並由嚴長壽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在政府政策規畫下,融入民間各地的資源合作,讓教育能夠創新,永續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