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廢棄物 塑膠產品最多

 |2014.11.21
16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荒野保護協會昨天公布全台十八場淨灘結果,發現國人飲食產生塑膠垃圾,已包圍台灣每寸海岸線;更發現每平方公尺海灘,仍有八百件細小的塑膠碎片,顯示台灣海洋沙灘被塑膠汙染問題嚴重。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九至十月展開淨灘活動,撿拾七千九百三十一公斤、十萬七千六百一十八件海洋廢棄物,分析發現十大海洋廢棄物,前三名依序為:塑膠碎片、保麗龍碎片、塑膠袋或紙袋,其中塑膠產品占十大廢棄物的八成八。

荒野今年也首次啟動「微塑膠密度調查」,發現高雄市林園區的中芸沙灘,僅僅一平方公尺的沙灘內,塑膠密度就高達七百八十七件/平方公尺,百分之七十二是微小的保麗龍碎片;而新北、台南、高雄三個沙灘均驗出一般人不會接觸的塑膠原料顆粒,顯示塑膠製造業在原料端的控管也有問題。

另外,也分析出各縣市習慣,例如,桃園、台北、新竹人口密度高、外食族多,三處海邊最多的垃圾就是塑膠碎片,以及破碎寶特瓶、免洗餐具、塑膠袋等生活用品;台中、雲林、嘉義、高雄四縣最多的則是保麗龍碎片,荒野分析都來自漁船碰墊、牡蠣養殖,是因漁業與水產養殖業發達,建議漁業署訂定保麗龍漁具規範與回收處理設施。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塑膠難以被生物分解,在陽光照射下會緩慢剝離成小碎片,流入海中會釋放塑化劑、抗氧化劑等環境荷爾蒙的化學物質,低濃度會干擾生物內分泌及發展,每一件碎片也可能被海鳥、海龜甚至是魚類誤食,最後又變成食物回到餐桌,危害人類食用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