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台灣生的最少 又不健康

 |2014.11.21
26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昨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但台灣兒童生存權卻岌岌可危。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昨發表「台灣童權指標報告」指出,去年台灣總生育率為一點零七人,在OECD國家排名中墊底,已是世界最低,卻未料到新生兒出生體重也是世界前十低,顯示新生兒不僅數量少又不健康,讓人憂心。

「台灣童權指標報告」主要針對台灣與OECD國家在兒童健康狀況、兒童貧窮、青少年物質濫用、青少年自殺、兒童撫養照顧等分析比較。其中,台大名譽教授、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呂鴻基更研究指出,兒童健康相關指標,包括新生兒死亡率、新生兒低出生體重率、兒童死亡率,及肥胖情況等,都落後許多先進國家。

兒少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承泰表示,七○年代生育率為四,平均每位婦女生四個小孩,高於OECD國家平均,但現在卻已是世界最低,下滑速度過快,但沒想到新生兒低出生體重率,也就是兩千五百公克以下的早產兒,高達百分之八點四,在OECD國家中排名前十,凸顯兒童的生存權與受照顧權還待努力。

兒少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分析,台灣的生育環境不佳,首先母體晚婚多,對新生兒健康不利,尤其人工生殖比率太高,小孩容易早產或不健康。再者,多數女性是職業婦女,但政府給予職業婦女的支援不夠,台灣的產假周數在OECD國家中偏低,國際平均十四周,台灣僅八周;陪產假,國際平均兩周,台灣卻只有三天。張淑慧說,很多孕婦懷孕過程中,花太多時間與精神壓力在工作上。

至於兒童受照顧權也不足,張淑慧說,政府長期採取「現金化」兒少政策,用津貼、獎金來解決兒少福利的問題,導致中低收入戶把兒童當搖錢樹,有年輕媽媽為了拿津貼生九個。結果,經濟環境佳的職業婦女卻需要完善的公共設施,兒童受照顧權完善,才願意懷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