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選情分析5 台中市 攻守再對決 強龍輸不得

陳忠賢 |2014.11.21
7024觀看次
字級
雖然在民調上仍居劣勢,但尋求連任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左圖)昨天邀請馬英九總統參加「食在安心」食品認證活動,仍然有說有笑,豎起大拇指喊讚。對手民進黨籍候選人林佳龍(右圖),繼海線催票行程後,昨天馬不停蹄在台中霧峰區一帶山城,以車隊掃街的方式拜票。圖/黃士航
雖然在民調上仍居劣勢,但尋求連任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左圖)昨天邀請馬英九總統參加「食在安心」食品認證活動,仍然有說有笑,豎起大拇指喊讚。對手民進黨籍候選人林佳龍(右圖),繼海線催票行程後,昨天馬不停蹄在台中霧峰區一帶山城,以車隊掃街的方式拜票。圖/黃士航

【記者陳忠賢專題報導】九合一大選,台中市長之爭可說是藍、綠兩黨的勝敗指標!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已經當了十三年的台中市長,今年尋求最後一次連任機會;對手則是民進黨籍現任立委林佳龍。兩人曾在二○○五年未升格前市長選舉遭遇過,當時胡志強贏了八萬多票,這次再度對決,兩人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在今年國民黨台中市長初選前,就已傳聞胡志強不想繼續選,他也遲遲不表態,但形勢比人強,最後還是披掛上陣。而令人意外的是,胡宣布參選後並沒有直接獲黨提名,反而必須參加黨內初選獲勝,才獲得提名,此舉也增添了政壇間不少傳言。

雖然胡志強有十三年的市長資歷,但從上次選舉只以三萬多票險勝,已經透露出警訊。而今年從不表態到獲得黨內提名,之間的民調幾乎沒有贏過對手,因此他不斷地苦苦追趕,希望能拉近差距,並在最後扭轉頹勢。

林佳龍長期「蹲點」台中經營,立委選舉更是打敗藍營強棒黃義交,加上上次市長選舉主動喊出「成功不必在我」,禮讓黨內徵召的前內政部長蘇嘉全,在綠營內部奠定良好形象,因此今年在黨內初選確定提名後,選情水漲船高。

藍營分析,經過整合後,原屬台中縣的區域,各派系逐漸回籠,已拉近雙方距離,但在原台中市的部分,胡志強仍緊緊追趕;不過,綠營自己的評估,則是兩個區域林佳龍都有明顯的領先。

為了超越敵手,胡志強不斷強打政績牌,還在選前推出「BRT快捷巴士」,寄望市民買單;並且不斷上山、下海,勤跑基層固樁,必要時還下放市府資源。甚至在眷村拜票時,還說出「落選!中華民國也沒了」,希望喚起深藍鐵票歸隊。

林佳龍則喊出「換人做做看」,對照已經做了十三年的市長,頗具吸引力,也因為屬於領先者,在策略上步步為營,除了同樣勤跑基層外,也不斷端出施政牛肉,希望加深選民印象,做最後的衝刺。

現階段,六都有四屬於「藍天」,民進黨希望能拿下台中市,扳成三比三,雖是平手,但既是「攻城掠地」也算是勝選。但如果最終未能趁勢拿下台中,連帶可能影響彰化、南投等待翻轉的城市,這對民進黨來說必然是一大挫敗。

對林佳龍來說,深耕地方十載,雖已贏得立委選舉,但真正能展現努力成果的還是百里侯,如果能順利為綠營贏得這個中台灣重要指標,林佳龍的政治生涯不僅能更上一層樓,未來勢必也將成為黨內明日之星。

大環境對國民黨相當不利,這也是胡志強選得辛苦的主要原因,如果台中易主,很可能引發骨牌效應,黨內高層自始都對台中選情抱以重視,並期待列為「馬、立、強」的胡志強,能發揮政治明星效應,為黨守住這個重要都市。

對胡志強來說,參選連任可能是個意外,但既然已經撩下去,自然只能求勝。如果敗選,將可能是「最終戰」,也可能就此「告老還鄉」;但若勝選,不僅為國民黨立下大功,「逆轉勝」的功績,必然讓他在「後馬」時期的政治舞台保有一席之地,前途仍然閃亮。

台中市長參選人及編號:一號胡志強(國民黨),二號林佳龍(民進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