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真善友

文/星雲大師 |2014.11.21
3480觀看次
字級
真善美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我略說友相,

惡諫善勸行;

厄難相救濟,

是名真善友。

──《佛本行集經》

這四句偈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善友。每個人都有朋友,俗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有的人個性慷慨,四海之內皆兄弟,普天下到處都有朋友。然而這麼多的朋友當中,有好的朋友,也有不好的朋友,就如有些人事業成功,就是靠好朋友的幫助,好朋友的提攜,好朋友給的助緣;也有的人,則是被壞朋友陷害,或被壞朋友拖累,甚至有不堪設想的後果。

所以,對於交友要有所選擇,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必定會受到朋友的影響。時下有些青少年,有的深夜不歸、飆車、竊盜、吸毒、搶劫,甚至犯下不可饒恕的彌天大罪,大多是由於交友不慎。可見交友對於我們的一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不可不慎。

「我略說友相」,究竟什麼才是真善友呢?比方有學問,但是有學問還不行,必須要有道德;有道德還不夠,必須要對自己友好尊重。有的朋友有錢有勢,可是很勢利,看不起人;有的朋友雖然兩袖清風,不過對人都是真誠相助,這就是好朋友。

「惡諫善勸行」,當自己作惡,朋友會勸諫不可做,這就是好朋友;有時候自己懈怠,朋友會鼓勵,勸勉奮發向上,善巧方便地勸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向上,這個就是好朋友。

「厄難相救濟,是名真善友」,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尤其在遭逢苦難的時候,朋友能給我們一點幫助,給我們一些救濟,給我們一些提攜,這都是好朋友會做的事。佛經常說,有的朋友像一朵花,在你美麗的時候,他把你戴在頭上,可是你失勢了,他就把你丟在地上。因此,能夠在苦難的時候,願意伸手救援我們的,這也是真善友,像這些善友才值得我們結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