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蒲松齡的俚曲創作─民間音樂‧活化石

雲窗 |2014.11.20
1111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聊齋誌異》的作者蒲松齡(一六四○~一七一五年)出生於書香門第,他十九歲便連續考取了縣、府、道第一名秀才,在淄博縣聲名遠播;之後便與同鄉士子王鹿瞻、李希梅、張篤慶等人喜結「郢中詩社」。

蒲松齡曾有一度因家貧而寄居在李希梅家中讀書,三十一歲起應邀到江蘇揚州府寶應縣擔任幕賓。這一年,他飽覽江南風光,對於當地的風土人物印象很深。

回到山東之後,蒲松齡開始在縉紳之家設館教書,直到七十一歲撤帳為止,他發揮了對於民間文學的熱情,極力撰寫鬼魅精怪、花妖狐精等奇聞軼事,同時鎔鑄了自己對於生活現實的深刻體驗,許多作品還寄託了他的抱負和理想。

除了《聊齋誌異》外,蒲松齡還以許多詩文、戲曲傳世,其中以通俗俚曲最具特色。

淄博一帶的俗曲盛行於明、清時期,蒲松齡坐館西鋪畢家三十多年,業餘時間也經常選取諸宮調、南北曲牌,以聯套的形式編寫適合演唱的俚曲。他的俚曲創作在「詞」與「曲」雙方面都達到很高的藝術成就,著名的曲目有:〈耍孩兒〉、〈玉娥郎〉、〈粉紅蓮〉、〈疊斷橋〉等。

這一類型的創作大抵是蒲松齡中晚年以後的作品,他希望藉由這些俚曲帶領鄉村農民拓展人生視野。而他的僱主畢際有的遺孀,則是最喜愛這類俚曲的忠實歌迷。

蒲松齡的俚曲創作甚至達到了

大型舞台表演的程度,從短短的

說書小品到成套的長曲,期

間的發展,不僅寄託了作

者本人對此一藝術類型的企盼與願景,同時也承載了他個人的學思歷程。

此後,每年元宵節,蒲家莊的大人小孩兒都會扮妝成妖怪、狐精等等造型,在各區鄉鎮輪番上演蒲松齡所創作的〈耍孩兒〉、〈玉娥郎〉、〈呀呀油〉、〈哭皇天〉、〈銀紐絲〉、〈疊斷橋〉等等。在那時,田間小路、街頭巷尾,幾乎隨處可聞。

這些俚曲也有些改編自《聊齋誌異》的故事,像是:〈姑婦曲〉即〈珊瑚〉,〈慈悲曲〉即〈張誠〉,〈翻魘殃〉即〈仇大娘〉,〈禳妒咒〉即〈江城〉,〈富貴神仙〉與〈磨難曲〉即〈張鴻漸〉,〈寒森曲〉即〈商三官〉與〈席方平〉等等。

它們全都用文白交融的形式,唱出神話、愛情與種種傳奇,可以說比《聊齋誌異》還受歡迎!可惜如今存世的作品非常稀少,而懂得吟唱的藝人也逐漸地年華老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