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詩話 】寄語春風莫吹盡黃庭堅

吳東權 |2014.11.20
2091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宋代大詩人黃庭堅(西元一○四五~一一○五年),江西人,字魯直,號山谷道人。

二十三歲高中第三甲進士,聲名大噪,但畢生仕途坎坷,久居下吏,屢遭反對派迫害,六十一歲病逝宜州。

這位詩人,和蘇東坡齊名,人稱「蘇黃」,而且也是「江西詩派」的創始人,其詩作在宋代的影響力,並不亞於三蘇;同時,他的書法,也非常出色,和蘇東坡、米芾、蔡襄並稱「宋代四大書法家」。

世人對黃庭堅的詩,褒貶各有不同:

錢鍾書《談藝錄》中有大篇幅的評述,並為黃詩補註七十四則,云:「山谷熟於《世說》,為作詩漁獵之資」;宋儒魏泰《臨漢隱居詩話》亦云:「黃庭堅喜作詩得名,好用南朝人語,專求古人未使之事。又一二奇字,綴葺而成詩」;還有人說他離《莊子》與《世說》一步不得。

誠然,山谷確實慣用古人語,如「草木同霑甘露味,人天傾聽海潮音」;「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風如利劍穿狐腋,雪似流沙飲馬蹄」;「酒因咀嚼還知味,詩就呻吟不要工」;「身後功名空自重,眼前樽酒未宜輕」……這些佳句,雅麗超然,而且極富人生品味,掌故大多引自《世說》。

最特殊的一點是他喜愛春天,在其兩千多首詩篇中,幾乎每首都有「春」字,只要用得上春字的詩句,絕不慳吝,大凡春色、春風、春雨、春雷、春陰、春水、春山、春湖、春江、春雪、春泉、春煙、春隴、春波、春草、春郊、春寒、春夢、春愁、春思、春酒……舉不勝舉,古來很少詩人有如他愛春者。

他吟的春色有:「春色衰從一片飛」、「海棠院裡尋春色」、「春色全在綠樹中」、「不將春色等閒拋」、「人言春色濃如酒」……在他看來,春色是世間最美的色彩。

孟郊有名句:「春風得意馬蹄疾」,然而這「春風」對黃庭堅來說,似乎更是比什麼名詞都來得重要,他的詩中,處處春風拂面,句句春風撩人,而且都用得很自然、很雅緻:

「又是春風詠絮時」、「君吟春風花草香」、「春風春雨花經眼」、「君家女手化春風」、「從此春風春雨後」、「亂似春風樹萬條」、「寄語春風莫吹盡」、「春風不解吹愁去」、「殿前春風君射策」;還有更妙的:「有底春風能好事,解持刀尺剪青天」,簡直把春風人格化、神格化了。

當年王安石吟「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先用「到、來、過」等字,改了十幾字才定稿;黃庭堅的「春」,倒是常用「來」和「到」,譬如:

「山形春到添高秀」、「尚言春到酒可賒」、「欲知春事到池塘」、「春到人家盡花柳」;「春來亦有北風時」、「磨刀剪影喚春來」、「春來詩思何所似」、「春來問字有誰過」……

黃庭堅如此愛用春字,可見其對春天的憧憬,他有滿滿的「春心」:「漸老春心不可言,亦如琴意在無弦」;「春心分付酒杯銷,勿為浮雲妄動搖」……

他的春心是潛藏愁緒,他感到「春愁」:「春愁如髮不勝梳」、「常因酒盡覺春愁」、「且把春愁付管弦」……

在黃庭堅的詩集中,除常用春字吟詠之外,更有「春近四絕句」以及「再和元禮春懷十首」,全部詠春,可見他真的是愛春、慕春、解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