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 祖先牌位該放哪兒?

水色音符 |2014.11.20
2043觀看次
字級

文/水色音符

姐妹淘小花這次和我們聚會時,顯得悶悶不樂,我們猜想一定和她的娘家有關,果然被我們料中,因為她已被娘家的債務困擾多年了,到現在還沒辦法解決。

小花是家中老大,底下還有四個妹妹和一個弟弟,小花的父母對家中唯一的兒子疼愛有加,幾乎所有的資源都給了這個天之驕子。數年前,弟弟染上了賭博惡習,開始小花五姐妹的一連串惡夢……

一開始是小額的賭債,父母用積蓄幫兒子解決,慢慢地賭債愈來愈大,小花的弟弟每次都騙父母是最後一次,如果不還的話,債主會找黑道將他斷手斷腳,父母每次都信以為真,與其說相信,不如說是自我催眠。父母就只有這個寶貝兒子,果真被斷手斷腳,那人生不就去了了?於是,娘家田地一塊一塊地賣。

幾年下來,弟弟敗光了父母所有的積蓄和田地,只要弟弟開始跑路,媽媽就開始打電話向五姐妹求救,媽媽每次都聲淚俱下地求五姐妹救救她這個唯一的兒子。五姐妹全被這個弟弟給拖累,無一倖免,只是災情不一樣;所以,姐妹們只要一想到這個只想靠賭翻身的弟弟,便頭痛欲裂。弟弟的賭債就像無底洞,就算台灣首富的兒子,早晚也會被他敗光。

一天夜裡,小花的父母拿著老家的房屋所有權狀來找小花,兩老聲淚俱下地請求小花:務必幫最後一次忙,因為老家房子如果賣給別人或被法院查封,他們就沒地方住了,而且全村的人也會知道家裡出了個敗家子。

小花沒辦法只好咬著牙,接下弟弟的債務,哪知弟弟的債務遠比房屋的價值多出許多,小花數度向父母及妹妹們抗議,請求支援,但全家都不理會她;甚至小妹還認為當初小花根本就不應該扛下債務,弟弟賭光父母家產,全村人早就知道,已不是新聞了,老家房子在不在,對她們來說,根本沒差。

過了幾年,小花的父母走了,小花想把老家出租,可是祖先牌位還在,根本沒人願意承租,小花只好擲筊問祖先,看可不可以把牌位遷到寺廟裡,沒想到,不是笑杯就是哭杯,小花不敢忤逆祖先,此事只好又擱下。

小花國小畢業後,就到工廠當女工貼補家用,可是她從來不埋怨,因為她知道那時候的大環境就是這樣;但最讓小花難過的是,五姐妹本來感情融洽,卻因娘家的債務而使得彼此怨懟。

小花認為她讓父母晚年不至流離失所,可是妹妹們卻一點也不感謝她,反而認為是她當初自己要答應父母的,況且老家的房子已經是她的了,好壞當然就得自己承受,何必抱怨和計較……

最近,小花的先生中風,需要花很多錢,讓小花興起賣房子的念頭,弟弟已經亡命天涯,老家祖先的牌位又無人祭拜整理,小花決定請一位高僧來和祖先好好溝通,山中的寺廟空氣清新,又可聽經聞法,一定比在老家無人聞問的好。

我們都潛心為小花默禱,如果小花的父母地下有知,應該會同意小花的做法才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