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態 當孩子不如人時

珍妮佛 |2014.11.20
1660觀看次
字級

文/珍妮佛

上周做了隨行協助照護的愛心媽媽,參與兒子班上參觀國立台灣美術館的活動。

結束參觀行程後,老師和幾個愛心媽媽帶領著三十幾個小朋友準備離開,經過美術館大門時,在我身邊的誠誠看著牆面上的金屬立體刻字,很快地念出「國、立、台、灣、美、術、館」。我心想:我那大雞晚啼的兒子搞不好只認得「美」這個字吧!緊接著,誠誠又開口了──「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天哪!太強了吧!一個小二的孩子能讀出這串英文字母!我由衷稱讚說:「哇!你好厲害耶!這麼難的字你都會!」「不會難啊!National就是國立的意思……」誠誠逐字解釋給我聽時,我讚嘆他真是超齡資優的同時,也不禁為了兒子遠遠落後的認讀能力,心中起了一點點小小的擔憂。

回程途中,老師請司機稍微繞行了台中市區,好讓孩子們看看沿路的風景,老師認真地一一介紹:「這是台中女中,是老師的母校喔!對面是大同國小,有一百年歷史……」後來經過台中一中時,老師說:「哇!我們今天看到的都是很棒的學校,希望將來你們都可以到這些學校讀書!」坐在我後面的誠誠這個優秀早慧的孩子隨即立下大志:「那我將來一定要讀台中一中!」幾個愛心媽媽和老師都被這話給逗笑了。

一直盯著窗外瞧的兒子,這時轉過頭來,要我趕快看外面:「媽媽、媽媽,這個女生在我們家那邊的牆壁上也有欸!」原來兒子要我看的是廣告看板,我家附近有個房屋建案,路口就有這位名模的超大廣告看板,兒子看到之後,馬上就能認出來。此時,額頭不禁出現三條黑線──怎麼我家兒子看到的、想到的和說出口的,都和人家大不同呢?

回家跟老公分享當天隨行的心得,老公對兒子識字能力大不如人的說法是:「沒關係嘛!今年不會,明年就學會了啊!反正總有一天,他一定會認識那些字的啦!有什麼好擔心的呢?」說到兒子「只識美人、無視其他」的選擇性集中注意力時,老公則是一臉驕傲,得意地說:「他觀察力這麼敏銳,從小就有審美眼光,懂得欣賞美好的事物,妳不覺得我們兒子實在是太棒了嗎?」

或許我真該學習老公從樂觀的角度去發掘兒子的長項,就會懂得欣賞兒子敏銳的審美觀,而不是憂心忡忡地擔心他跟人家「差很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