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網路語言 須視場合使用

韓靖(新北市/退休教師) |2014.11.20
1225觀看次
字級

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林福岳的教學心得,這幾年學生的考卷和報告中,使用「注音文」的比率大為增加。

我建議教育部可責成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師院語文系組成一個團隊,把網路「鄉民」流行用語一網打盡,其中也包括稍早的「火星文」在內,編纂成冊與放在教育部的固定網頁上,或分發給各級學校,或提供老師、家長一窺究竟。

當師長們「瞭若指掌」後,面對學生在聯絡簿、作文、作業報告,乃至考試時的類似BJ4(不解釋)用語,都能會心一笑與加以糾正。

其次是老師們在面對學生習慣或偶而用到網路鄉民用語時,必須先以平常心以待,特別是國中小以下的學生。如何透過比較、分析這些網路用語與正規語彙的落差、歧異,進而要求務必分清楚使用場合。

當然更忌諱把這些拿來當升學考試、學校段考的「題目」讓考生加以分辨,最後導致書商想盡辦法蒐集相關資料成冊,以讓國語文老師惡補,這種走火入魔的變相鼓勵,更勿重蹈覆轍。

大專以上的科系,不論是口頭或書面的報告、論文都可能看到學生們不經意地出現網路鄉民的用語在嘴邊、字裡行間,因為這些用語有違「正規」。

在新學期的第一節課,就應該對學生約法三章,絕不允許將相關「文字」出現在考試答題及論文、書面報告中,否則不給分及論文不通過。因為師長們不等閒視之在先,將來進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鬧笑話的問題也將不會發生!

韓靖(新北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