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失智真憂鬱 關心陪伴是良藥

陳玲芳 |2014.11.20
170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師提醒,憂鬱為老年族群自殺主因之一,一旦家中老人常抱怨病痛卻找不出病因,最好求診身心科;持續關心鼓勵、陪伴老人家做適當運動,也能幫助早日走出憂鬱。

六十七歲張先生,出遊返台因行李延誤,擔心到睡不著覺,從此覺得頭昏、胸悶、疲倦,兩個月內,連跑五家醫院、看十多個科,檢查皆正常,卻因記憶力變差,家人誤以為他得失智症,轉診身心科才發現「丟行李」,引發老人憂鬱症。

國泰綜合醫院身心科主任葉宇記表示,有時看似小事,即可能引發憂鬱症。老年憂鬱症患者通常會出現失眠、食慾差或對任何事沒興趣等症狀,不會直接說自己心情不好,反而常以描述種種病痛來表現,讓人以為只是老人家瞎操心。

張先生就診時,已屬中度以上憂鬱症,不但擔心自己得心臟病、癌症、中風,每天要求家人帶他去做各種檢查,開始睡不好,吃不下,,記憶力也愈來愈差,讓家人以為他得了失智症。

老人憂鬱症患者,有時也會伴隨「假性失智」,反應變遲鈍、記憶力變差。不同的是,假性失智患者,通常會強調自己事情變得不會做;失智症患者反而會隱藏自己失能,甚至不覺得記憶力有所退步。

葉宇記說,老年憂鬱症患者,使用抗憂鬱劑治療,不僅改善心情,也減少不明原因病痛抱怨。也可用認知行為治療,鼓勵老人改變負面想法,家人關心,更是一帖心靈良藥。


老年憂鬱症VS.失智症


老年憂鬱症

1.主述自己有多種病痛

2.出現放棄感

3.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記得(假性失智)

4.失眠

5.可用抗憂鬱劑治療

失智症

1.認知功能慢慢退步

2.自認為什麼都會、都記得,卻常記錯

3.隱藏自己失能

4.早期治療能延緩惡化

資料來源/葉宇記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