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教堂建築大師 逝世200周年

 |2014.11.20
9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十八日是十八世紀巴西巴洛克雕刻大師阿雷賈基尤逝世二百周年紀念日,他因身染不知名疾病,四肢嚴重潰瘍,傾注畢生心血留下的雕刻和教堂建築雕飾,至今仍深深撼動人心。

阿雷賈基尤本名安東尼‧里斯本,生於一七三七年,父親是葡萄牙人,母親是獲自由身的黑人,因身體畸形被世人稱為「阿雷賈基尤」,葡文意指「軀體變形障礙者」。阿雷賈基擅長使用木頭和滑石(又稱肥皂石)雕刻,在巴西各地,尤其是米納斯吉拉斯州留下許多裝飾教堂的重要雕刻作品。其中最引人稱頌的是一九八五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米納斯歷史古城孔戈尼亞斯的耶穌聖堂整體建築,包括:阿雷賈基尤用滑石完成的十二座預言家雕像和耶穌受難記場景。

專門研究阿雷賈基尤的歷史學家米蘭達表示,阿雷賈基尤因身體缺陷,畢生創作力求完美;雖然雙手嚴重潰瘍,晚年部分作品由學徒代勞,但重要的臉部神情刻畫,仍堅持將雕刻刀固定在手腕上面,由自己完成。

一八一四年十一月十八日,這位巴西藝術史上的傳奇人物病逝,在同列為世界遺產的米納斯歷史古城奧魯普萊多(Ouro Preto,又名黑金城)孔塞松聖母院長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