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3年 跨領域研究 媽祖信俗文化 學術專著出版

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報導 |2014.11.20
965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滄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福建省莆田學院文化與傳播學院陳祖芬教授主持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專案《媽祖信俗非物質文化遺產檔案研究》,歷經三年餘的廣泛深入研究,日前通過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畫辦公室組織的專家鑒定結案。

此研究是福建省檔案領域首個獲得結案的國家社科項目,同名學術專著即將由北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出版。

媽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頌揚媽祖的立德、行善、慈愛精神為核心,以媽祖宮廟為主要文化活動場所,以習俗和廟會等為表現形式的民俗文化。

從湄洲媽祖祖廟傳播到世界,在全球擁有媽祖宮廟逾五千座、信眾超過二億人。

由祭祀儀式、民間習俗和故事傳說三大系列組成的媽祖信俗。其中,祭祀儀式包括家庭和宮廟,以及湄洲媽祖廟會等特定節日。

此外,還有記錄媽祖護商船、佑使者、平海寇、除瘟疫等故事傳說的文獻和文藝作品數千種。

二○○九年,媽祖信俗名列聯合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彌足珍貴。

作為媽祖的同鄉,陳祖芬教授及其團隊對媽祖信俗非物質文化遺產檔案研究,其時間跨度從宋、元、明、清到民國至今。

現存檔案中較早的有以石刻檔案形式出現的南宋碑碣,如存於莆田湄洲灣北岸山亭鄉賢良港天后祖祠的宋代咸淳二年(一二六六年)井欄刻;香港佛堂門天后古廟的後山上的咸淳十年《北佛堂崖刻》,是香港現存最早的古代石刻。

元代有關媽祖碑碣留存很少,原始記錄也較少,多為史料記載;還有明成祖所撰,存於南京靜海寺博物館的碑碣等。

即將出版的專著《媽祖信俗非物質文化遺產檔案研究》,包括理論篇和實踐篇,收錄學術論文、口述訪談、文字實錄和訪談後記等,是跨學科、跨領域研究的新嘗試,旨在尊重和維護文化多樣性提供實際經驗,為兩岸和平提供文化認同的文本依據和信眾支援,並為信俗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檔案管理實踐提供實用指導。

此著作對於現存的媽祖信俗非物質文化遺產檔案情況的總結和匯整,可以為檔案學、宗教學、民俗學、人類學、歷史學等研究累積豐富的珍貴資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