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為你讀詩 以詩言志

人間社記者知主宜興報導 |2014.11.20
2792觀看次
字級
「為你讀詩」創始人潘傑客(右二),央廣播音指導朱衛東,日前帶領其團隊,至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專訪星雲大師(右三)。圖/人間社記者有岸

【人間社記者知主宜興報導】「為你讀詩」詩歌藝術活動創始人潘傑客,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音指導、二○一三金話筒獲得者朱衛東,日前帶領其團隊至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為《詩歌人間》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製作專訪,淩志環保董事長淩建軍陪同。

潘傑客為星雲大師介紹「為你讀詩」詩歌藝術活動,是以從容、真摯之心打造一座平台,希望透過詩歌,將生活與情感以柔軟、傳統而古典的方式,分享給身邊的人;也試圖在功利、浮躁的社會中,以詩歌為切入點,倡導詩意的生活。

「為你讀詩」單元在錄製前一周向大眾徵集,想請教星雲大師的問題,潘傑客當日逐一提出,就「大師弘法中如何與詩歌結緣」、「年輕人理想與父母期望不一致時,如何調整」等問題請益。

星雲大師回應,世間沒有無用的東西,要看放在哪裡。提及「四面楚歌」、「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典故,強調詩能言志,而詩亦有很多表達方式,如重頌、諷頌等。至於苦難是沒有盡頭的,苦是人生必經的階段,苦是一種力量,面臨苦難要把心訓練得更堅強。

人貴自知

提到孝順,星雲大師表示,孝是雙方相互尊重、配合。子女要盡孝,父母則要順其自然。世間情理、事理,都很重要,但心理更重要,可惜人都不了解自己。對於真理的意義,是超越時間、空間的,佛教追求自在、解脫的境界,「阿彌陀佛」四個字不簡單,所有語言盡在其中,有的人盡其一生都在稱念佛號以為修持。

佛光山書記室主任妙廣法師朗誦以〈星雲〉為題的詩,現場則有多位法師唱誦〈無相頌〉和〈十修歌〉。淩建軍表示,要把星雲大師及佛光祖庭,推介給一百多萬聽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