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選情分析 高雄市 秋菊再鬥 藍天力拚綠地

陳忠賢 |2014.11.20
1433觀看次
字級
選戰進入最後倒數,尋求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上圖,中央社)與國民黨候選人楊秋興(左圖,劉學聖攝),昨天在市區掃街拜票,分別在宣傳車上比出自己號次的手勢。
選戰進入最後倒數,尋求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上圖,中央社)與國民黨候選人楊秋興(左圖,劉學聖攝),昨天在市區掃街拜票,分別在宣傳車上比出自己號次的手勢。

【記者陳忠賢專題報導】高雄市長陳菊在八年任內,將原本「藍不輸綠」的市長之爭,變成了「綠大於藍」的鐵板一塊,也將自己的聲望推至新高點,這次參選連任,雖然受到氣爆影響,但隨著重建陸續完成,選舉行情仍是看好局面。

對手則是「由綠轉藍」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他在合併後的高雄市長選戰中,不服民進黨內初選結果,毅然退黨參選,形成藍、綠之外的另一位候選人,但最後仍輸給陳菊。接著他被馬政府重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直到這次九合一選舉改批藍袍再度出征,以昔日縣長所累積的資源,以及中央加持,奮力一搏。

陳菊在八年任內的施政成績,確實獲得多數市民的肯定,歷來各家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的民調中,也都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次選舉陳菊「一個打兩個」,最後仍以過半票數勝選;到了今年選舉,她的聲勢更為壯大,藍營則提名楊秋興出征。

陳菊聲勢雖高,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氣爆,讓原本單純的選情出現變化,藍軍陣營原期待順著氣爆攪出一個大漩渦,進而翻轉選情;不過,隨著氣爆後的重建慢慢完成,這次氣爆的衝擊已逐漸淡化,並沒有造成陳菊太大的傷害。

在氣爆發生後,陳菊率市府團隊全力進行後續的重建及善後工作,雖然影響了競選活動,但由於市民對市府的重建工程並未出現重大抱怨,加上市府善後的績效,反而成為另類的競選,也替陳菊加分不少。

楊秋興則以政務委員身分被中央調派回鄉協助災後處理,數度陪同總統及閣揆訪視災區,希望藉中央的加持為自己加分;同時,楊陣營也一直猛打陳菊救災不力,不斷追打氣爆發生後陳菊是否在按摩、沒第一時間到現場等;近期更配合朝小野大的市議會,針對登革熱疫情強力攻打,盼炒熱選情,達到翻轉效果。

陳菊不但是民進黨創黨元老,也是美麗島事件中的受刑人,在黨內地位原就屬大老級,在選上高雄市長後,政績更奠定了她不可撼動的地位,市長尋求連任之路,對她來說,算是累積更大的政治能量,未來在綠營中必然有其重要角色。

對民進黨而言,南部幾個執政縣市算是既有的灘頭堡,如果想要再對外攻城掠地,既有的灘頭堡「一個都不能少」,而高雄市既已成堅固的「綠地」,自然希望能擴大影響力。

對國民黨來說,高雄市在愈來愈綠的情況下,已成艱困選區,想找到願意為黨出征的參選人都不容易,這次徵召楊秋興,也是寄望他能以前縣長的資歷,為藍軍奪回失去已久的城市。

對楊秋興而言,八年縣長資歷,無論政績或聲望,在綠營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卻因堅持角逐合併後的高雄市長而離開綠營,最後甚至轉投藍營,人生境遇轉變如此之大,相信連他也難料。如今再度批上戰袍,雖已是「藍身」,但也算是繼續圓夢,追求高雄市長寶座,同時也算報國民黨提攜之恩。

高雄市長參選人及編號:一號周可盛(無黨籍)、二號陳菊(民進黨籍)、三後楊秋興(國民黨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