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道收費員安置問題

 |2014.11.19
2518觀看次
字級

前國道收費員轉置問題迄今逾年,眼看大選投票日將近,民眾返鄉投票用路需求高,部分不滿轉置的員工揚言,可能於投票日前一天再占國道。這整起事件關係的不過數百人,卻始終無法妥善解決,一再造成社會紛擾,交通部、遠通電收難辭其咎;但抗爭者也有責任。

國道收費電子化後,各收費站立即失去功能,收費員面臨失業。為降低衝擊,交通部要求得標建置國道ETC收費系統的遠通電收公司負起收費員資遣或另行安置(轉置)的責任。對工作多年的國道收費員當然如青天霹靂。

國道收費員約一千一百人,性質上屬於一年一聘,也就是說,並無工作年限的保障,交通部自二○○六年開始就告知員工,一旦國道開始電子收費,人工收費的職缺即消失。基於照顧勞工的心理,交通部要求遠通電收要依法給予資遣,並要負責轉置安排工作。但問題就出在資遣費多寡與轉介工作的條件。

在一千一百名國道收費員中,有一百多名已經在國道全面電子化的漸進過程中,即接受資遣;在今年元旦國道全面電子化後,只有九百多名國道收費員需要資遣或轉置。其中,四百八十六人接受資遣,另外的四百五十六人要求安置工作。到今年六月,已有二百四十七人媒合成功,只剩下二百零九人尚待轉置。

遠通電收是遠東集團事業之一,要轉置二百零九人並不困難。然而,從年初至今,不滿意的前國道收費員卻不斷抗爭,甚至走上國道,干擾交通,險象環生。但在交通部要求之下,資遣費是七個月,高於勞基法規定的六個月;安置工作更是首見的善後方式,相對於其它關廠勞工,前國道收費員面對的衝擊是相對較輕的。但基於對離職金計算方式、工作地點、工作門檻等條件的認知差異,部分前國道收費員組成自救會,展開抗爭至今。

生活不易,外界不忍苛責失業者,但如果資遣條件並不遜於其它案例,甚至有超越之處,再以癱瘓交通的手段作為抗爭方式,必然會減低社會的同情與同理心。至於交通部高公局的處理方式,也屬消極,僅在事前告知員工,國道全面電子化後,就沒有工作了。雖然盡到告知的義務,但這只是最基本的做法,面對一千多人的工作轉變,甚至是失業,政府若能再多做一點,事先給予轉業輔導或技能訓練,抗爭也許就不會走到現在的地步。

將這個案例與科技發展與職場變化結合起來看,更令人對工作門檻較低族群憂心。法國媒體曾報導,未來十年,多達三百萬個工作會被機械人取代;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則指出,諸如零售人員、專業術語翻譯員、會計稽核、電話行銷、房仲、文書處理六種行業將完全消失。十年並不長,很快就到,屆時職場衝擊更大,基層勞工的處境將更艱困,政府及雇主必須及早思考因應之道。

國道收費員曾經是最被讚美的一群人,他們任勞任怨,長時間站立,忍受充滿車輛廢氣的工作環境,以熟練迅速的動作完成收費,成為維持高速公路通行順暢的一環。如今,他們卻要走上國道、阻礙交通。兩相對照,何其諷刺,令人感嘆,孰令至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