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黑心油事件對高教的啟示

 |2014.11.18
1906觀看次
字級

黑心油事件,部分人看到的是,經濟產值受到多少影響,多少國家開始對台灣食品禁止輸入。有些人則看到,把關不嚴的食品,將引發國安危機。想想國發會的報告,到了民國一五○年,八百一十萬青壯人口,要承擔七百三十萬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的所有負擔。食安問題不徹底解決,這些青壯人口如果疾病纏身,如何承擔未來的養老大任!

思維深刻的人,透過此次黑心油事件,則看到資本主義赤裸裸的本性,不斷追求無限擴張和利潤極大化;可以為了賺錢,所有的不預期後果,都不列入它的考慮之列。台灣的無良廠商就是最好的見證:只因為了降低成本,為了賺錢,竟然黑心到不能吃的油都可以再次提鍊。

這樣的本性,已經引發很多學者不斷地檢討。但很遺憾地,我們卻看到舉國都在呼應資本主義的需求。更不可思議的,教育部還是其中的馬前卒。近年來,因為擔心學生的就業率,教育部不斷推出產學合作方案,學用合一計畫。無非就是要把學生推到業界手上,接受業界的調教。但黑心油事件的爆發,讓我們看到這條路徑可能的不預期後果,有必要好好檢討。

想一想,如果學生被送到無良廠商,必然學會無良的經營模式。難道這是教育部的初衷嗎?縱然是用心良好的計畫,如果欠缺妥善規畫,不只讓學生變成被剝削的一群,甚至受到無良廠商的影響,未來不知又會出現多少黑心廠商!

為今之計,教育部應該學著讓大學自主。技職院校,走產學,走學用合一,沒有人會反對。但一般大學自有其理想,不應以競爭性的計畫,硬是引導它非得如此發展不可。

大學有大學的理想及規格,其中最重要的體現,就在通識教育。教育部通識教育計畫辦公室曾舉辦的通識教育系列座談中,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就講過「通識教育是整個大學基礎教育的核心」。

依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定義,通識教育「目標是透過廣泛的傳授,教導學生生活於現代社會所需的各門知識,以拓寬心靈、視野和知識領域,而培育出一個能全面觀照現代知識的發展,且能在現代社會善知自處的現代人。」

教育部顧問室九十二學年度通識教育改進計畫邀請書,則點出通識教育在培養文化素養、生命智慧、思辨能力、溝通技巧等內涵。最後的目標,則是讓學生學會批判思考,了解自我,尊重多元,具備好奇心及探索的能力。

前面所引三段來自教育部的文件,明白表示教育部對通識教育作為大學基礎教育的核心,有其崇高的理念。但這樣的理念如今安在?十年前大學努力配合猶未達成理念,現在已轉變成以產學為重,學用合一是問,高等教育政策說變就變,豈是高等教育之福。

我們由衷地希望教育部,對高等教育的理念要有其高度,更要有所執著。教育部扮演的角色,應該是要求高等院校一定要培養學生具備基礎的通識內涵。其他要走向實務,或是強調學術探討,請讓大學自主發展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