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福利政見與國家財政

 |2014.11.17
1768觀看次
字級

九合一選戰,候選人大開福利支票,有些看似言之有物,卻難兌現。如老人年金提高,且不排富;有些主張老人免費裝假牙、免費公車,不管錢從哪裡來,或會不會排擠其他支出。

印尼新總統剛上任就兌現承諾,窮人健保卡、學生智慧卡十一月上路,提供免費醫療保險及教育補助。增福利、減稅負是候選人最討好的政見,各國選舉都有這種傾向。但政府支出多,歲入少,是許多國家債台高築的主要原因。加拿大就有一個怪現象:一方面勞工短缺,需要引進外勞;另一方面失業率居高不下,領失業保險金的人數長年不減。

出現此種現象的原因是,加拿大雇主偏向雇用外勞,因他們的薪酬比本國工人低廉。但不容否定的事,是社會福利太好,一些本地人似寧願放棄工作,坐享失業福利。根據現有制度,失業者可領取原薪酬百分之五十五的失業保險金;每年只需工作十二周到十九周,其餘時間就有資格領取失業保險。

歐盟多個國家發生主權債務危機與巨額財政赤字,高福利也是主要原因;加拿大政府有鑑於此,宣布將推出改革措施,提高領取失業金的門檻,逼迫「懶蟲」找工作,自食其力。

法國總統歐蘭德聲望跌到谷底,最新民調指出,九成七民眾認為他的就業政策失敗,甚至有七成一民眾希望從現在起,便由總理瓦爾取代歐蘭德剩餘任期,掌理法國國家大政。法國人不快樂、感到不幸福,是持續衰退的經濟、高額社會福利導致的。

法國勞工成本堪稱世界最高,比德國多兩成,因雇主支付的福利費用比德國多一倍,使生產工資成本因此提高三成。法國法令規定,雇主要幫員工多付五成二的薪水做為社福支出,從家庭照顧、保健、職業傷害到失業津貼和退休金。

法國企業為員工支付的社會福利,占勞工成本的百分之三十二點九,在歐盟二十七會員國裡,僅次於瑞典的百分之三十三點二。法國前財政部長巴華表示,昂貴的勞工成本是經濟危機的主要問題。

今年三月,阿根廷不堪財政拮据,開始削減優厚的水電補貼。大批民眾罷工,要求加薪,彌補全球數一數二嚴重的通膨率帶來的薪酬損失。過去十年,阿根廷為人民補貼百分之八十的水電及其他基本民生支出。

阿根廷經濟部長表示,削減水電補貼的對象將審慎挑選,以免傷及貧民,阻礙經濟成長並提高通膨率。估計能源補貼去年用掉一百七十億美元,其他補貼用掉八十億美元,而社福支出還不算在內。阿根廷央行只剩兩百七十億美元,而二○一六年前有兩百億債務到期,不得不開始舉債。

福利國家也撐不下去了。芬蘭被稱福利天堂,去年八月制定改革計畫,因應預算收支缺口,措施包括削減政府支出,減少社會福利。民眾強烈反對,宣稱「福利國家正在瓦解」,今年四月發動示威,群眾甚至試圖衝進國會大廈,警民嚴重衝突。

候選人開福利支票,須考慮財政,也應正當、合理。譬如免費公車,違背使用者付費原則,既非所有路線免費,也無排富條款。從各國經驗來看,社會福利太好,可能吃垮競爭力,台灣應引以為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