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 小學生登長城演奏

李祖翔 |2014.11.16
146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祖翔

今年嘉義精忠國小陶笛樂團因為登上萬里長城演奏,受到大眾矚目。

學務主任林柏孝說,今年學校受邀到大陸演奏,登上國際舞台在精忠國小該是史無前例,孩子感到光榮的同時,行前絞盡腦汁地想,如何順利出行?不只主動在網路上發文,也投稿到報紙上,希望好心人贊助,不能去的孩子會想盡辦法幫助能去的,能去的則努力練習,他們犧牲暑假,讓技巧和學習心態有所成長。

走出台灣 老師辛苦了

學生許雅筑說,感謝贊助者讓精忠國小有機會到大陸去,讓大家的表演不侷限在台灣舞台。這一次出行,讓她感受到老師的辛苦,「得知萬里長城、居庸關有很多階梯,老師就帶我們搬著音箱,利用暑假爬後山,每次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可能爬不上去。」她說,老師讓他們看見世界舞台,所以以後想當一名音樂老師。

學生黃硯翎以前的生活都是和同學玩、寫功課,現在多了練陶笛,日子一下變得豐富有趣,她笑說:「學音樂讓我們看見世界的另一面,今年大陸邀請我們去萬里長城吹陶笛,我發現大陸和台灣很不一樣,沒有沿街的小吃,但有揹著玩具叫賣的人,而且都不相同,值得紀念。」

隊員沈俞均過去因為不懂音符,討厭音樂,卻看到加入陶笛隊的學長姐都好厲害,湧起自己一定也能成功的信念,果然加入後突飛猛進,愛上音樂,她說:「音樂改變了我們。」

回國後,孩子還舉辦了感恩餐會,在老師不知情下,主動寫卡片、洗照片給老師、校長,林柏孝訝異的說,他們學會了感恩與珍惜耶!今年學生還到國父紀念館演出,像是明白自己的使命:「讓愛心人士因為他們的表現而更願意幫助資源缺乏的孩子」,演奏起來特別賣力、笑容十足。

不再放棄 挑戰高難度

林柏孝覺得孩子面對困難的態度,是學音樂後改變得最明顯的一件事,「以前孩子遇到難題就放棄,現在卻想挑戰高難度,曲子愈難愈要學!最近學校推廣獨輪車運動和打鼓,他們也想挑戰。」

音樂改變生命的例子很多,桃園外社國小兒童合奏班指導暨駐校藝術家李蕙寧就說,校內學生多為原住民與新住民子女,個性活潑,相對專注力不持久,但有了音樂課程的贊助後,孩子都有信心了,不只交到好朋友,開啟音樂天賦,還提高學習興趣。

有次她讓孩子分組競賽,練習演奏《古老的大鐘》,孩子竟不吵不鬧的各自去練習,通過的人覺得有成就感,失敗的則練得更勤,而得到冠軍的竟是本來學習不專注、內向的學生。

台中石城國小小提琴社老師黃馨蒂也分享,對音樂不很敏銳的孩子,學小提琴後,聽到什麼都想拉,「我最常聽見他們問:老師妳可以拉這個嗎?」雖然石城國小地處偏遠、資源短絀,藝文深度卻不弱,學生最愛的曲子,是帕海貝爾的「卡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