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漫遊伊朗系列五 伊朗最美城市 伊斯法罕

文與圖/李啟華 |2014.11.15
2288觀看次
字級
伊斯法罕是伊朗查揚德河畔最大的綠洲,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是典型的高原都市。圖/李啟華
哈糾橋是伊斯法罕最美的一座橋。圖/李啟華
伊瑪目廣場夜景十分迷人。圖/李啟華
音樂廳天花板及牆壁滿是酒瓶型鏤花,以防回音。圖/李啟華
四十柱宮美景倒映在水中。圖/李啟華
伊瑪目清真寺大廳,唱誦經文會回音。圖/李啟華
伊斯蘭工藝品精緻細膩。圖/李啟華
充滿浮世繪風格的壁畫。圖/李啟華
一群大學生在四十柱宮前寫生。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伊斯法罕是伊朗查揚德河畔最大的綠洲,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是典型的高原都市。

伊斯法罕在十一、十二世紀時,曾是當時王朝的首都,十五世紀到十七世紀間,是全盛時期,因而擁有龐大的美麗建築,包括二○一一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四十柱宮,建在一座面積六、七萬平方公尺的大花園中,是當年接待貴賓和外國使節的地方。

正殿的前半部是一個三面敞開的平台,平台上有二十根高大的松木柱子,廳殿前有一個長方形的大水池,四周有噴泉和石雕,站在池邊向宮殿望去,二十根柱子與水中倒映出的柱子渾然一體,四十柱宮因而得名。

大殿內牆上有幾幅壁畫和精緻的浮雕,描繪當時人們的生活、各國進貢、勞動和征戰的場面。目前,大殿闢為展覽室,陳列當年的器皿、古幣、書法等文物珍品。

伊瑪目的建築群

伊瑪目廣場,位於伊斯法罕市中心,長五百一十公尺,寬一百六十五公尺,面積八萬平方公尺,是一六一二年阿巴斯國王時期所建,也是當時皇族打馬球的地方。當年廣場上舉行馬球比賽通常是在傍晚時分,原因是光線足又不會那麼熱。今日的伊瑪目廣場中央有個大水池,四周種植花草樹木,環境優雅,像一座大花園。

薩非王朝許多重要的建築群,都圍繞著廣場而建,南面是伊瑪目清真寺,西面是阿里卡布宮,東面是羅特非拉清真寺,廣場的北門外是帝國市場─卡沙利市集。

伊瑪目廣場又稱國王廣場,它幾乎包辦了政治、宗教、文化、商業、社交與娛樂中心。廣場由兩層樓的商店拱廊團團圍繞,共有十二個入口,廣場中架起帳篷展示農產品,也有觀光馬車載客遨遊。據說,古代如果遇到王室重要活動、宗教儀式、軍隊操練或波斯新年,廣場上就熱鬧滾滾了。

可回音的清真寺

伊瑪目清真寺的牆面和繁複如蜂巢般構成的拱頂,貼滿了深藍色的彩釉圖案,銀色竹大門上刻著波斯文的詩句。四方形的平面規畫,東西對稱。伊瑪目清真寺擁有全伊斯法罕最高、最大的圓頂,當地導遊說,站在清真寺大廳中央的一塊黑石上,唱誦經文或大叫一聲,會有回音效果,他並高聲朗誦幾句經文,果然不錯。伊瑪目清真寺可說是薩非王朝黃金時期的縮影,而阿拔斯大帝也在他生前看到自己嘔心瀝血完成的傑作。

阿里卡布宮隔著廣場和羅特非拉清真遙遙相對。大家沿著石階到三樓陽台,有十八根細長的木柱撐起宮的屋頂,這裡是當年君王閱兵以及觀賞精采的馬球賽、焰火和廣場中熱鬧活動的看台。

穿過覲見所,循著狹窄的螺旋梯,登上六樓的音樂廳,是當年舉行國宴或欣賞音樂、舞蹈的地方,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兩層天花板與周遭牆壁,滿是酒器與樂器形狀的像蜂巢、鳥穴型鏤空裝飾,據說如此裝置可以減少回音,又可改善樂音的聽覺效果。

逛不完的大巴札

圍繞在古城四周的卡沙利市集(巴札),成放射狀圍繞在廣場周邊,商店一家挨一家,販售各式紀念品。銅器、銀盤浮雕、用駱駝骨片繪成的細密畫、瓷磚畫、阿拉丁神燈、手飾盒、鑲瓷框的藝術鐘……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全長兩公里的大巴扎,除了卡沙利市集外,還有大市集、帝國市集、伊斯法罕市集、伊瑪目廣場市集。我們無法一一去逛,只能走馬看花的瀏覽一番。

到了夜間,伊瑪目廣場燈火通明,把兩層拱廊商圈照映得金碧輝煌,各個清真寺的夜景也特別亮眼。

三十三孔橋尋幽

查揚德河發源於扎格洛斯山脈西面,貫穿伊斯法罕後向東注入一個鹹水沼澤。河面上共有十一座橋梁連繫河的兩岸。我們行程排得很緊湊,無法把每一座橋都走過;由於投宿在三十三孔橋附近的旅館,一大早,大夥兒先去探訪這座有三十三個拱形孔的大橋。

三十三孔橋是雙層拱廊結構,兩側各有四個圓柱形的橋柱。一般橋梁多建在河面最窄的地方,而三十三孔橋卻橫跨查揚德河最寬處,橋長三百公尺。原來是為了要連接六公里長的卡哈巴大道,這條具歷史價值的林蔭大道,兩旁大多是主要的公共建築和達官顯要的豪宅。

我們四月中來到伊朗,趕上查揚德橋枯水期,看不到三十三孔長橋的水中倒影,然而,橋的夜景相當壯觀、亮麗!三十三個拱形橋孔在燈光照射下有如一條金色的長龍。

哈糾橋夜景迷人

查揚德河上最美的一座橋,要算哈糾橋了,它是由阿拔斯二世於十七世紀中葉所建。橋長一○五公尺,寬十四公尺,雙層磚石結構,共有二十三個拱形橋洞,並設有可控制水位的閘門,橋中央的水榭,是當年專為國王拔斯二世在此喝茶、觀景而建立的,景致自然不凡。

白天,哈糾橋上人來人往的,當夜幕低垂時,天色由昏黯逐漸變深藍,再陷入一片漆黑,而哈糾橋的每一個拱形洞則透出金黃色的燈光,在夜色襯托下,顯得更璀燦、更美!我們預定一個小時的拍照時間,每個人從橋下拍到橋上,從橋頭拍到橋尾,而來來往往的行人做陪襯,使哈糾橋的夜景更生動、更豐美!

阿拔斯一世遷都伊斯法罕後,傾注全力把伊斯法罕建設成最雄偉的新都城。舉凡清真寺、學校、公園、驛站等公共建設都是一流的,使得伊斯法罕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