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一天的開始

文/邢增榮(男眾學部) |2014.11.15
1047觀看次
字級

文/邢增榮(男眾學部)

叩!叩!叩叩!……板聲在寧靜尚未天亮的早晨響起。沉睡的我被喚醒。眼睛還閉著,心裡默默感謝一切讓我們還能活著的因緣,發願今天不空過,要抱握每一分一秒,活在當下,行三好。

當香燈人員到達療房外時,板聲漸漸地變大了,我張開眼睛,起身把棉被折好,把床墊拉好,枕頭擺好。

今天的第一片人間淨土完成了。

走出寮口,到了長廊,遙方是層層雄偉的大武山山脈。圍繞著山頂的是一片遼闊的雲海,陽光從山後微微的透過雲層照射到我的臉上。大武山下沒幾座高樓,我們的視線是遼闊的,可以看到整個屏東市。在近一點是屏東與高雄市的交界處,高屏溪,川流不息。在美好的早晨,看著這片美景,心情真是豁然開朗。

這時候,一陣鐘聲響起,這是叢林裡用來報時的訊號,時間只剩下十分鐘,我趕緊到洗手台梳洗。大家都忙著刷牙、洗臉,就像是一群運動健將正在做暖身動作,準備為今天全力以赴。梳洗後,大家又快速地回到寮房,穿好海青和縵衣,走到一樓的丹墀排班準備上早課。

站在丹墀上,大家有如森林裡的松樹,站得直直的,做自己的密行,有的人念佛,有的人持咒,不浪費一分一秒。一陣涼風吹來,菩提樹葉子在風中擺動,發出一陣微微的刷刷聲,涼風觸碰到我們的臉上,感覺好清新。

這時,周圍是寧靜的,蟬的叫聲,幾隻松鼠在樹上的追逐,小鳥的鳴聲,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大智殿裡的出堂鼓聲響起,引磬叮的一聲,站在丹墀兩旁的同學一致的合掌問訊後,轉身走到二樓。脫下鞋子,踩在冰冷的地上,清清楚楚的觀察腳步的動作,走入大殿。

叢林的一天,就在與佛菩薩接心的早課聲中開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